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央企力量:“抗震援建”版的中国故事

2018-05-13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央企力量:“抗震援建”版的中国故事

5.12汶川抗震纪念日前夕,宋玉清又回到了明月村。

他穿着一件印有“中国建筑”、“抗震救灾”字样的半袖T恤,和10年前的一模一样,他那略显瘦削的背影很快引起了几个村民的注意,“哎,那不是宋书记吗?”村民里有人竟依稀记得这个10年前的援建者。

危难之时的记忆,对人们来说尤其深刻。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江油市彰明镇明月村的很多村民仍不愿回忆当年那个梦魇的时刻……四周山崩地裂,江河改道,近在咫尺的北川县城扭曲变形,并永久地停留在了那一天!

地处龙门山脉东南坡及其延伸出的平原上的江油市,4街20个镇,到处都布满了地震裂纹,屋上的飞瓦随时可能落在行人的头上……即便是这样,这里已经是当时四处涌来的人群能找到的最佳栖息场所,国家决定在这里紧急建设临时建筑供民众使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援建者们扛着“青年突击队”的大旗来到了江油,当时,援建项目的书记就是宋玉清,他们在江油“日夜奋战”,开启了一个“抗震援建”版的中国故事……

危急关头,中国央企爆发出的决心、速度和力量

如今的江油市三合一中,已更名为长城实验中学。

2018年4月27日,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钢林带队,60多名参与“重走四川援建路、开展党员青年教育活动”的同志走进了这所他们10年前曾援建过的中学。刚入校园,清扬的歌声便响起:“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1000余名学生纯净的歌声震撼了所有人的心,当年那个危急关头,在这里发生的一幕幕又回到了人们的眼前……

10000多次余震仍在持续进行中。

2亿立方米、随时可能溃坝的堰塞湖就在头顶。

运输材料的主干道被断,从其他地方穿越,下雨后道路泥泞不堪,无法通行。

30年不遇的大风突袭。

援建队伍里的所有人都已经极度疲惫,却不能闭眼……

不能闭眼的原因之一:“只要一闭眼,就有可能被头顶上飞下来的东西砸着,而且砸成什么后果根本不能想象……”十年后,当年亲历一线援建的队员如是说。

然而,比这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保证援建板房工程质量同时要“抢”时间,因为数千民众、近万学子都等着居住、上课呢!

残酷的现实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不但没有退缩,这些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援建者们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抢建完了这所中学--三合一中多达六排三十多套的安置板房,让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复课!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援建者的内心深处有着更加朴实无华的信念:救灾无己命,生死任务定!不建好灾民过渡安置房决不回家!

为了重拾灾区学子们的已被碾碎的梦想,援建松林小学时,援建者们遇到了一段1200米长的小路,电线、电话线等交错在路的上方,为了让近4米多高的集装箱车从线下穿过,援建队员只能用杆子撑起电线,集装箱车在“停”“好”“走”“停”的号子声中艰难前行,就这么1公里多的小路就走了1个小时!

即使是这样,短短两个月,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援建者们就建设了千余套临时住房和9所学校的临时校舍,让数千名灾区百姓搬进新家园,让近万名灾区学子拥有了新校园。

一个央企与一座震区城市的“缘”与“援”

2018年4月26日,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与四川江油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了抗震援建十周年纪念活动。江油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传凤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对江油市作出的巨大贡献!

如今,浩劫已经远去,曾经那个布满地震裂纹的江油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繁荣发展、魅力四射的江油。

而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这些年来在西南地区助力民生工程,建设了成都青白江安置房项目、温江区体量最大的安置性保障房--四川温江蓉西新城项目,同时创造了高科技厂房的传奇,目前仍在施工的绵阳京东方,是全球最高柔性屏世代线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当地2、3万人的就业问题,并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在5.12抗震纪念日前夕,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与江油市人民政府共同探讨搭建政企共建新格局。互动中双方共同为“政企共建”揭牌,开启了一座震区城市与一个央企继续前“援”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