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无锡举办

2018-05-13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无锡举办

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12日在江苏无锡开幕。

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的主流媒体记者和相关智库专家学者、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等中外嘉宾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新闻媒体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下设两个分议题:“中国—东盟媒体发展趋势”“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媒体角色”。

12日上午,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和东盟的人民需要更好地理解我们双方之间存在的巨大机遇,我们需要依赖媒体渠道发布信息,来增进人们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理解,更好地建立双方人民之间的互信。”今天的会上,穆赫坦引用了中国先贤“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话来肯定此次论坛举办的意义。

杨秀萍在致辞中对新形势下中国—东盟双方新闻界的合作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分别是传播友好合作正能量、打造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及用好新技术、拓展新合作渠道。其提出:双方应准确把握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趋势,继续客观公正地报道双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时传播友好合作信息,引导民众更多参与和支持中国—东盟务实合作。

“中国和东盟媒体应当深入报道彼此国家,我们既希望东盟新闻界的朋友能深入了解真实、美丽、发展的中国,也将推动中国记者赴东盟各国采访,给双方民众传递更多真实客观鲜活的信息。”张烨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双方媒体应该准确把握共同发展的大势,全面反映本地区的发展成就和广阔前景,推动双方加强治国理政、发展理念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充分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倡导共建共享的理念,发出开放合作的声音。

本次论坛举办地江苏无锡与东盟国家交往历史渊源深厚,与东盟及东盟国家交流频繁。目前,无锡已经有160多个合作项目落户东盟国家,各方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推进、不断深化。

今天的论坛上,新加坡《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红和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总编辑赵珺也作为媒体代表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中国和东盟国家主流媒体代表在其后的分论坛上也做了精彩的发言。

据悉,“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的举办,是进一步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共识成果,旨在积极推动构建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交流的机制化平台,便于新闻媒体更加快捷地分享信息,更加深入地开展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