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非共总书记: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没有变 需不断发展

2018-05-13 01: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非共总书记: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没有变 需不断发展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11日在北京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指引的长期真理性没有改变,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发展,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需要。

当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18届“万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恩齐曼迪发表了主旨演讲。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适用?恩齐曼迪引用遇刺的南非共前总书记哈尼的话回答说,只要世界上仍然存在资本主义就肯定要有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会持续发挥作用,而且会不断发展。

“但是我们不应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僵硬的教条来加以奉行,而是要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才是它能够适用于当今世界的关键。”他说,现在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必须不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创新,以让其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情况。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复合体,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恩齐曼迪说,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对英国资本主义和工业化等研究,我们要思考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和它的适用性,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与改变当今世界的实践相结合。如果马克思主义脱离了实践,它就不再是马克思主义了。

恩齐曼迪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本地化,一个成功的模式就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在全球资本主义进行整合的情况下发展的。这个情况和一个世纪之前有很大差别。所以我们也在研究中国的模式,南非共也应该加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研究。”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正在研究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也希望中共能够把这一研究成果与其他国家分享。”恩齐曼迪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