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丝路经济带上的"陕西名片"

2018-05-13 09:52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丝路经济带上的“陕西名片”

5月12日,记者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探访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港务区内,整齐码放的集装箱里装满了需要运输的货物,吊车正在实施吊装作业。

处于中国大陆几何中心的西安,着力发展“枢纽经济”,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统一运输组织、统一服务标准等措施,创造了安全快捷的全新陆路运输方式。

2018年开行数量将突破1000列

3月7日,满载中国制造产品的X800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成为2018年陕西开行的第100列中欧班列。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194列的数量。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定下了开行1000列的“小目标”。

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行,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大通道,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目前,西安开行了西安至白俄罗斯、西安至俄罗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2条线路,中亚、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8条。借鉴PPP模式,确定了“全面对接市场,一企一线”的运营思路,让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以承包运行线路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

“整车口岸”给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动力引擎

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西安港在内的7个地方新晋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被广泛视为“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动力引擎”的区域经济发展利好。

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从正式启动建设到获得资质、手续批复等“一切全搞定”,只用了短短36天,不仅跑出了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加速度步伐”,更刷新了全国同类口岸的速度之最。

据了解首批沃尔沃牌轿车和SUV已在比利时根特市陆续装车“长安号”中欧班列,今年5月7日已发车开往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使者和“陕西名片”

中欧、中亚班列渐行渐好,已经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符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使者和“陕西名片”。

西安的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港口功能和中亚班列“长安号”开放通道,积极走出去,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将产区和消费区对接起来,实现了互利共赢。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通过“长安号”爱菊集团运回了10000多吨哈萨克斯坦面粉和6000多吨油脂。

现在,能搭上中亚班列“长安号”,成为许多企业有意落户西安的重要因素。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企业均计划通过“长安号”运输通道从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粮油产品,将西安打造成粮油集散中心,辐射全国粮油加工贸易企业。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秦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