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陆空运输齐发力 西安构建"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2018-05-13 13:23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陆空运输齐发力 西安构建“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在中国政府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西安被定义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处于中国版图几何中心的西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陆空运输上齐发力,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长安号”今年小目标——开行1000列

5月12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记者看到一排排装满货物的集装箱停在港务区,准备搭上中亚、中欧班列“长安号”奔向世界各地。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告诉记者,“目前,中亚、中欧班列已经常态化运营,运营线路已达8条,分别是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伊朗(阿富汗)、芬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构建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线路,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刘丹介绍说,“截至今年3月25日,中亚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168列,运送货物总重17.9万吨。而今年国际港务区有个“小目标”——开行1000列‘长安号’”。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一路飞驰的国际货运班列,已经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与哈萨克斯坦结缘的西安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粮油工业集团,通过“长安号”运回了10000多吨哈国面粉和6000多吨哈国油脂。目前,爱菊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订了150万亩的原料种植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园,园区已被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1个合作项目清单”。

  物流巨头集聚空港新城 国际业务迅速增长

火车运输打通了陆路贸易通道,航空运输则成为了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主要运输方式,以及大量“海淘客”们的优选。2017年,位于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货邮吞吐量达到26万吨,同比增长11%。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80%以上,国际快件业务同比增长超过6倍,货邮中转量同比增长接近60%。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小时航程可覆盖主要中西部地区,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领土和80%经济总量区域的区位优势”,再加上“引进龙头物流企业”、“增加全货机货运航线”和“货物到港两天即可清关”让该机场的国际快件业务迅猛发展。

目前,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营的有东航、顺丰、圆通、龙浩、邮航等5家货运航空公司,机场已开通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首尔、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乌鲁木齐、鄂尔多斯、银川等13条全货运航线,已初步实现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外直达欧美的全货机网络布局。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物流运输潜力吸引了众多物流巨头,目前已有东航、南航、深航、川航等13家航空公司基地总部落户空港新城,另有总资产2200亿元的海航现代物流总部入驻,聚集了普洛斯、丰树、日立、“三通一达”等66家现代物流企业。

据悉,2018年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将持续加大航线网络建设,新开或加密不少于5条全货运航线,以完善指定口岸、冷链物流、综合保税、快速通关等服务功能为支撑,大力发展国际业务,引进大型国际快件企业,力争实现50%以上增长,加快实现西部机场航空物流的专业化运营、板块化管理、规模化发展,支撑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积极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以及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通过空港、陆港齐发力,西安为“一带一路”打通了一条物流大通道,也势必会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上迎来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黄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