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潘忠汝:六出城门“大无畏”

2018-05-13 08:30 北京日报

潘忠汝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记者 廖君)每年的清明节、国家公祭日,武汉市黄陂区广大党政干部、师生都会到黄陂区六指街甘棠铺社区潘家堰湾,为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扫墓。位于甘棠铺社区办公楼二楼的陈列室自2014年6月开馆以来,共接待了5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

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原文化站站长王新元参与了筹备陈列室的全过程。他介绍说,占地120多平方米的展室是甘棠铺社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潘忠汝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展品里既有潘忠汝生前在黄埔军校读过的书、一些合影,也有烈士后人珍藏的遗物。其中有一块银元是潘忠汝毅然投身革命后唯一留给家人的东西。

潘忠汝,1906年生,湖北黄陂人。自幼喜习武术。1924年考入由董必武、陈潭秋等在武昌创办的武汉中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

1926年,潘忠汝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被派到湖北黄安(今红安)任县公安局军事教练,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他带领公安局部分人员和枪支加入黄安县农民自卫军,任大队长,率部活动于七里坪、紫云、乘马等地,与地主民团和反动红枪会作斗争。

1927年11月13日,潘忠汝与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黄麻起义,率领农民武装攻占黄安县城。14日晨攻克黄安县城,全歼守城正规军及警备队,活捉国民党县长郭守忠等。随后,黄安工农民主政府成立,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组编了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潘忠汝担任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他在检阅时发表演说:“我们不仅要打下一个黄安城,我们还要打遍大别山,打遍全中国,打出我们的大路,打出我们的江山。”

1927年12月5日,国民党军一个师夜袭黄安,潘忠汝率城里的第一路军抵抗,由于敌众我寡,我军决定突围。潘忠汝让副总指挥吴光浩带领部队突围,自己则带领少部分人断后。面对不肯离去的战友,潘忠汝严厉地说:“这是命令,不许再争,赶快撤!”

潘忠汝左手握着盒子炮,右手挥舞大刀,带领战士猛打猛冲。为了保存这支新诞生的革命武装,他前后六次进出城门,掩护战友突围。当他第七次护送战友往外冲时,不幸腹部中弹,鲜血直流,一截肠子都冒出来。潘忠汝强忍剧痛,一手按住冒出来的肠子,一手挥刀砍杀敌人。他边冲杀边高呼:“同志们,为了革命的胜利,狠狠地打呀!”最终,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1岁。

潘忠汝曾在一首自勉诗中写道:“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这片山河,也一直记得潘忠汝的忠贞血汗。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