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 今年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2018-05-14 14: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年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今天(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5(2018)》。蓝皮书内容显示,今年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预计个人房贷利率仍有上升空间。

■ 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蓝皮书指出,展望2018年,楼市调控将以“稳”为主,为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建设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楼市紧缩调控与去库存政策仍将并行不悖。整体来看,2018年将是本轮房地产市场低点,房地产市场整体将呈现下行态势。在供给侧,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为缓解库存危机,土地供应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预计2018年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市场调整将会出现。一线城市销售面积将保持平稳,上半年价格指数继续下滑,进入负值区间,下半年有可能趋缓;二线城市销售面积或将出现较为显著的下降,全年价格指数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三四线城市在基本完成去库存后,也可能随着二线城市之后面临市场下行的压力。

■ 大中城市投资额北京排第三

蓝皮书分析指出,2017年,35个大中城市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高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重庆、上海和北京,投资额分别为3980亿元、3857亿元、369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居于后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呼和浩特、西宁、银川,投资额分别为238亿元、351亿元、403亿元。从投资上看,资金青睐于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较好的超大城市。35个大中城市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前三位的分别是乌鲁木齐、深圳和郑州,这三个城市的投资额比2016年分别增加了22.6%、21.3%和20.9%;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幅下降最大的城市是呼和浩特,其次是太原,第三是银川,2017年这三个城市投资额比2016年分别减少54.2%、30.8%和15.2%。

■ 个人房贷利率仍可能上调

蓝皮书指出,2017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定调2018年的楼市调控,提出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维持平稳,出现过热势头的城市政策将适时收紧。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大幅上涨后将进入调整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增长也将随之继续放缓。同时,在市场化资金成本上升的推动下,贷款利率将继续上行。

■ 中长期住房需求增长趋于减少

从住房需求的宏观影响因素来看,虽然宏观基本面因素总体依然向好,但由经济增长和人口结构决定的中长期住房需求增长趋于减少。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已呈现趋势性放缓态势。我国人口抚养比自2011年由降转升,2014年以来上升速度加快;2014年以来结婚对数持续加速下降,2014至2016年分别比上年减少约40.2万对、82.0万对、81.9万对,意味着住房刚性需求的减少。而且,我国目前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较高水平,2016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36.6平方米,已超过日本同等经济发展阶段的住房面积水平,预示着未来住房改善需求增长也将减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