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岛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向高质量发展全速迈进

2018-05-14 16:0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青岛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向高质量发展全速迈进

6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来自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的各界人士将聚首青岛,领略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勃勃生机。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表示,峰会将为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目标,就是发挥青岛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刚表示,青岛把创新、开放、改革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做强做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在位于青岛中德工业园区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记者见到了海尔COSMOPlat平台,这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批准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平台,已连接1.5亿用户、300多万设计与上下游供应商资源。工厂负责人杨伟欣介绍,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完成定制,精度、效率和品质大幅提升。目前,该工厂年产能已达30万台,生产效率、库存周转率均提升300%。

“青岛啤酒正在通过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三个变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使高质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青岛啤酒研发中心主任尹花告诉记者,青岛啤酒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推动企业从过去的以生产者为中心变革为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消费者喜好这个“指挥棒”运转。通过变革,青岛啤酒近年来开发了9大系列、70多种新产品和15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矩阵。2017年,青岛啤酒实现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21%,各项经营指标保持了稳健增长。

以互联网工业为发力点,青岛正全力重构制造生态,推动“青岛制造”加速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跃升。海信智能家居产品场景运行示范平台成为首家国家级智能家居示范平台,实现了15个品牌、100个品类产品、200万智能设备接入,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万智能设备接入能力;红领酷特智能创建的C2M“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目前已融合超过200万名客户的数据,建立了40万种以上的基本版型,能够满足99%以上的个性化正装需求;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世界动车小镇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等一系列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生产的动车数量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在青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快。据统计,全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近百个,总投资估算超过400亿元。

作为青岛的特色产业,海洋经济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也在持续加快。青岛西海岸新区前湾港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从概念设计到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录。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杨杰敏告诉记者,前湾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真正实现了“全程智能”,作业计划、岸边装卸、水平运输、堆码提箱、闸口查验均实现无人化。“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码头,效率比传统集装箱码头高30%。”杨杰敏表示,目前全球集装箱码头都在朝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借助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个平台,青岛港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先进经验有望推广到更多国家。(记者 周明阳 刘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明阳 刘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