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负使命 奋力书写新时代伟大答卷

2018-05-14 16:08 中国警察网

来源标题:不负使命 奋力书写新时代伟大答卷

“善莫大于作忠。”忠诚,是中华文化5000多年历史奔流壮阔旋律的主音符,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原动力。

穿越历史的波涛,中华民族的巨大航船正驶向复兴的彼岸。中国共产党97年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表明,对党忠诚,既是团结一致的“聚合剂”,也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对党忠诚,已成为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党委率领全国200万公安民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护佑中国这艘巨轮逐梦前行。

高擎一面旗帜:

听党指挥,永葆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公安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对公安队伍第一位的要求。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为党的事业舍得一切;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自觉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任务。

旗帜,引领方向。

2017年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公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饱含着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这历史性的一刻,成为200万公安民警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的新起点。

旗帜,凝聚力量。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018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3月2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

大江南北,思想之花盛开——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

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公安部组织10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基层宣讲。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34场宣讲报告会,覆盖120万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离退休干部、辅警和部属京外单位干部职工。

警营内外,信仰之树长青——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表示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

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和各地纪委驻公安机关纪检部门表示,坚决拥护监察法的出台和国家监察委的组建,要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重职责,为推进公安机关监察全覆盖打好基础,推动公安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不断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

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坚决按照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一次次学习,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拧紧;

一场场教育,对党忠诚的总要求进一步落实。

全国公安机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旗帜、理论指导、根本遵循,坚持“公安姓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捍卫一个核心:

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

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帜、思想上的灵魂、行动上的统帅。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把核心意识融入火热的公安工作和斗争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已经成为200万公安民警内心深处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要求。

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用使命和担当浇灌的永恒职业底色——

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各项公安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和2018年全国两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地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枪涉爆犯罪的严打严管态势;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网络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坚决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

全国公安机关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担当精神、顽强的战斗意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用鲜血与汗水浇灌的红色不朽丰碑——

难以忘记,“时代楷模”、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吕建江用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红心,数十年如一日用“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的警务工作方式热情服务群众;

难以忘记,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大年初三与歹徒英勇搏斗,最终壮烈牺牲;

难以忘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毫不畏惧地冲进暴恐分子藏身的洞穴与暴恐分子殊死搏斗;

难以忘记,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贵斌面对高速冲向人行道的车辆,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

正是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诠释着忠诚的深沉与厚重。

走好一条道路:

政治建警铸牢全警政治灵魂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今年1月,公安部党委明确指出,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是人民公安不变的政治灵魂。政治建警,是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铸魂工程。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是公安机关切实铸牢忠诚警魂的有效路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铸牢忠诚警魂,践行初心,忠实履职,切实把“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熔铸入灵魂、融之于血脉,让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内化为广大公安民警的理想信念,在警营唱响理想信念之歌。

——坚持“公安姓党”,铸牢忠诚警魂。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党委反复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赵克志部长一再强调,坚决维护、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公安机关最大的政治。

——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党的建设。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动公安队伍政治思想、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公安部党委旗帜鲜明地指出,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纪律部队,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对党忠诚,必须树牢“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公安部党委专门制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汇聚新力量。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胸怀忠诚,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立足本职,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强大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2018年新年伊始,公安部党委发出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200万公安民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正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文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