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邵逸夫奖获奖名单在港揭晓

2018-05-15 02: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8年邵逸夫奖获奖名单在港揭晓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记者丁梓懿)邵逸夫奖基金会14日在香港公布2018年邵逸夫奖获奖名单,来自法国、美国的3位科学家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个奖项,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

邵逸夫奖理事会主席、评审会副主席杨纲凯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邵逸夫奖为国际性奖项,得奖者都是国际著名的学者和科学家,以表彰其在学术、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的突破性成果,以及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

邵逸夫天文学奖颁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洲太空总署普朗克计划高频仪器首席研究员让·卢普·皮吉,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他探测了在过去恒星形成过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远红外背景,并提出星际物质含有芳香族碳氢分子。通过普朗克太空计划,他处理了星际物质前景的影响,因而显著地提升了人类对宇宙学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医学系和基因组科学系美国癌症协会讲座教授玛丽·克莱尔·金,以表彰她绘制第一个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图。她用数学模型预测和证明乳腺癌可以由单个基因引起,她绘制的基因图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数学科学奖颁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数学教授路易斯·卡法雷利,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创立一套正则理论,适用于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线性方程及如障碍问题等的自由边界问题,这些工作影响了该领域整个世代的研究。

据悉,邵逸夫奖于2002年11月创立,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每年颁奖一次。今年公布的是第十五届邵逸夫奖,颁奖礼将于9月26日在香港举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