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充科技将打造国内充电桩企业标准化之路

2018-05-15 22:50 南方网

来源标题:智充科技将打造国内充电桩企业标准化之路

现如今,电动汽车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以北京为例,申请新能源个人指标或将排到2023年。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电动汽车作为新生事物,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充电难是最明显的一块短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车桩比仅为3.5 : 1,充电设施布局仍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使用率只有12%。从技术上看,当前充电的短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充电时间较长,削弱了电动汽车的使用效率;第二,充电设施服务能力不足,这主要体现在充电桩难找,兼容性较差等方面;第三,智能化水平低,不便于大规模部署管理。

可以说,充电桩是制约着电动汽车大规模爆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加大对充电桩的布局,成为整个产业的当务之急。

破局关键:大功率技术

从国外经验来看,国外电动车行业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两条途径:加快充电速度+放宽充电标准。

近日,瑞士ABB公司推出了Terra High Power DC快充充电桩,输出功率可以达到350千瓦,几乎是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三倍。相比较而言, CHAdeMO DC快充技术方案最高可以达到62.5kW,而J1772 level 2方案最高可以达到90kW快充,而目前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最高能够为Model S提供120kW。

如果Terra High Power DC快充充电桩完成了兼容性的工作,那么市面上的主流电动汽车只需要充电8分钟就能行驶120英里(200公里)。从放宽充电标准来看,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并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特斯拉仍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持有开放态度。当然,这些企业需要按照特斯拉现有的充电标准进行适配。放眼国内,目前国内行业大致也是按照这两条路来进行布局。

由于技术限制,国内目前开始对120KW的充电桩进行布局。以重庆为例,该城市计划在主城部分站场建设不低于60KW的直流充电桩500个,其中部分充电桩达到120KW,能提供商圈周边20公里的充电服务,最快实现1分钟充2度电,普通家用轿车仅需30分钟即可充满,可提供约200公里续航里程。从充电桩企业来看,它们也越来越重视120KW的充电桩研发。充电桩运营商智充科技提供了C1、C2、C4、C6、C6s、C9六款充电产品,其中C6s直流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带来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80Kw,相当于每小时充电量可供车辆行驶1200公里,满足未来商业及公共充电的密集需求。据悉,智充科技最早一台C6s充电桩,已经部署到位于北京751的奥迪(中国)总部。

再来看放宽充电标准,今年1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外透露,北京市目前已经完成了约1.2万个社会公用汽车充电设施新国标升级改造,改造后充电桩将实行新国标标准,提升了充电桩的通用性,新建充电站也都满足新国标标准。

今年3月,智充独立研发设计的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已经正式交付业主方小鹏汽车,并投入运营。小鹏汽车到了智充C9系统的充电站,“插枪”就可以实现充电。与此同时,其他公共车辆来到这里一样可以共享充电,不会浪费充电站的建设成本。此外,智充科技还发起了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致力于激励并扶植具有运营能力和资源优势的充电运营商,高效建设服务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覆盖全国的充电服务网络。

就具体做法上来看,智充科技将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充电桩和配套运营系统,为包括商业地产、主机厂、出行服务商、物流车队等各类合作伙伴,提供不同场景下的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

充电桩也要智能化,IoT充电连接未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的崛起,充电桩也开始搭上了“智能化”的快车。

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智能充电桩,这些充电桩集充电、控制、云通讯、计费功能于一体。用户进入充电系统后,可以通过刷卡或扫码取电的方式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可防止因过度充电而引发火灾。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支付,完全不需要兑换硬币。

举例来看,智充将微信与充电桩相结合,无需任何APP和插件下载,也无需购买充电卡,扫描二维码后,插入枪头即可开启充电。充满后,公众号自动推送充电信息,微信支付后完成充电。公众号也将提醒车主挪车,避免占用车位产生延时费。手机可查充电进程,可远程遥控停止充电。轻松扫一扫,让充电和停车一样简单。

充电桩还有黑科技

就在城市的管理者和充电运营商还在计划建设充电桩的话,一场无线充电革命正在到来。

2017年5月,高通宣布完成电动汽车行驶中进行无线充电的试验,即在路上增加感应式充电设备,这样汽车就可以边开车边充电。与大多数感应充电不同,高通 Halo 技术隔空提供高能量传输,适用于多种车型。采用多线圈设计,即使充电板未对准车辆也仍然可以进行高效的能量传输。

今年4月,世界上第一条“电气化道路”eRoadArlanda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通,该道路能够给行驶中的电动轿车和卡车进行充电。道路连接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货运站和鲁瑟什贝格物流区,长度2千米,由许多节50米的独立路段构成,只给在该节路段上行驶的车辆充电。通过车辆底部连接的移动臂,将电能从道路的两条轨道传向车辆电池。

国内有专家预测,目前整个国内的充电桩发展现状比较平稳,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将成为行业主要发展方向。无线充电的概念现在也正在实验中,至少五年以后才能开始落地,而真正普及应用估计在2025年左右。

按照规划,智充科技将整合新能源发电微网,在空间允许路段计划建设无线充电公路,低电量电动车行驶上充电车道,即可在行进中充电。另外,充电公路还将配备能量回收系统,将压感和热量转化为电能。无线充电将成为大功率充电的有效补充。目前,智充无线充电即将结束研发过程,马上进入产品化阶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