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定义潮流 时装翘楚看丰田C-HR/奕泽设计

2018-05-15 01:09 网易

来源标题:定义潮流 时装翘楚看丰田C-HR/奕泽设计

随着消费升级,个性化逐渐成为众多车企在造型设计当中越来越看重的一点。如果说丰田车型在之前的设计中还有些保守,那么在全新TNGA架构下的车型则有着显著的潮流标签。看看第八代凯美瑞的改变,我们不难发现,这种积极迎合时尚个性品味的设计思路将成为丰田现阶段的重点发力对象。

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是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SUV——C-HR。这款小型SUV在欧美市场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可,就在几天前开幕的北京车展前夕,C-HR的国产版本广汽丰田C-HR以及一汽丰田奕泽(以下简称C-HR/奕泽)完成了首次公开亮相,这一次我们将和著名设计师张驰一起,来聊聊这台散发着潮流魅力的个性车型。

●设计师张驰有话说

在国外生活了8年半的张驰是年轻设计师中的翘楚,2008年回国创业时他其实早已在英国尝试做自己的品牌并且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丰富的求学经历让张驰的作品中既有英国式的无穷创意又兼具意大利式的精致奢华。今天我们藉由他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下时下最热的小型SUV:C-HR/奕泽。

张驰对C-HR/奕泽的第一印象是先锋奇异,这一点同样是他在服装设计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显著标签。这个曾为蔡康永、邓超、黄晓明、陈坤等一线人气明星操刀设计红毯礼服的设计师告诉我们,对产品的深度剖析和设计思路上的创新是一个优秀设计所包含的两个重要因素。

C-HR和奕泽在设计理念强调“性感、速度、跨界”,这种具有速度感和强烈个性的”独特”造型,更加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而有着跨界属性的C-HR和奕泽会在哪些方面让张驰感同身受呢?

“任何设计都是要创造美、传递美,这肯定是共通的,只是载体不同而已。设计的美不仅仅是外在视觉的好看,内在思想更重要,而且这种思想一定能与你所面对的群体擦出火花。渴望独立,崇尚自由,富有主见,敢于冒险,这是我在设计中所要表达的。汽车设计,比如丰田的C-HR和奕泽,很难看见过去丰田车的影子,我相信在设计过程中一定打破了很多不可能,我觉得面向现在年轻人的设计,要有这种挑战的思想原点。”

●共同的设计灵感 潮流SUV和服饰相得益彰

在与丰田的设计师沟通后,张驰认为他的独创品牌与CHI ZHANG品牌有着不少共同之处。首先便是自由,自由意味着没有边界,释放自我个性才不会有约束,这会让每次的主题设计前不在拘泥于传统形式,如何扩大设计空间,比如说材质、工艺的选择都应该为设计所服务,而不是去牵制设计。

C-HR/奕泽的整体轮廓属于宽车体、低重心的类型,保留了概念车C-HR Concept低俯充满肌肉感的设计,“Sexy Diamond”的钻石理念在车体前中后等位置都可以直观的看到,机敏立体的造型有着十足的魅力。在这一点上,丰田设计师就给予了很高的自由度,以往汽车设计要给其他开发环节让步,而现在更注重设计的高度还原,各个环节都要为设计做很多调整,也就是设计自由度更高了,这是对设计师最强有力支持和尊重,也是TNGA架构的独特之处。

再有就是需要挑战,没有挑战的职业或者行业,就没有施展空间,有挑战才会有突破。对于设计,评判标准和观点千差万别,尤其是传统的理念对设计的挑战是巨大的。一味的平衡和束手束脚,出来的作品只会是中庸的,所以设计师必须要打破传统思维,即使是从零开始,才有创造自我的可能。汽车开发同样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在传统的玩法下,丰田可能造不出这两款小型SUV。

如果单看车辆的框架部分,张驰对C-HR/奕泽有着独到的看法,敏捷的车体线条非常大胆,而且为塑造整体动感的形象奠定了基础。有意压缩的车窗和车体的比例与车顶下压的线条带来了惊艳的效果,这样的设计出了能够更突出下部车身,而且利用重心视觉差可以带来更动感挺拔的姿态。

服装设计中也有相似的例子,比如时下流行的打结风,就是通过在腰部利用不同材质的面料打一个或两个花结,这样不仅能够抬高视觉重心,而且会修饰人体比例,盖住需要隐藏的腹部位置,而且会让腿部线条显得更修长。

LED 扫光式前转向信号灯是丰田首创设计,整体呈直线大幅延伸开来,接收到转向信号时,其12颗LED由内向外依次点亮,下方重叠式格栅设计呈现出更强的层次感,配合两边的"利牙"式进气口设计凌厉有力。

潮流本身不一定是让所有人都喜闻乐见的,但TA一定是有态度、有创造力、有独特个性的。以钻石图案为主题的车身小型化设计加上明显向外突出的轮展,让C-HR/奕泽有着相当大胆的造型,这极大的提升了性感指数,在汽车的设计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隐藏式后门把手设计比较巧妙,通过将后门把手设置在造型独特的车顶和角窗柱的分隔区域内来营造悬浮效果,看上去更浑然一体,有着双门跑车般的视觉冲击力。

流线型的尾部幅度比较大,而且层叠的双尾翼看上去会比较强劲,尾部整体线条向中央汇聚收拢同样也是为了突出力量感。立体式的尾灯也比较有特点,可以看到尾灯是腰线、车框线、尾翼、尾窗的集合点,通关变形设计将这些线条统归到一点,然后再以近似平行的方式放射到尾部,体现着设计师的功力。多边形轮毂中间融入了小三角进行修饰,为了强调锋利和运动感在内侧加入了黑色涂装,切削样式很符合整体设计思路。

从颜色、到整体造型、再到每一处车身线条的具体细节,C-HR/奕泽让人第一眼看过去就过目难忘,这也给了张驰很多灵感。虽然服装设计与汽车设计看上去相差很远,,但设计本身其实是共通的,无论是服装还是汽车,都代表了设计师的审美表达和对时尚潮流的演绎,是有共同的气质的。丰田的这种设计在加以变形之后,放在服装上同样有着惊艳的效果。比如格栅、轮廓这些,都代表着一种潮流。

纵观整车表现,C-HR/奕泽在设计方面的确有很多亮点,在潮流个性的理念引导下,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有冲击力,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的丰田车型。其实车的设计不仅要符合绝大多数的审美,在使用习惯、上手体验以及空气动力学功能上同样需要相当的功力,您如果对这两款车体验感受部分感兴趣,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

《只做最拉风的那一个 广汽丰田C-HR驾到》

《帅得一塌糊涂 网易实拍一汽丰田奕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