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正知正行丨心学不是成功学

2018-05-15 02:09 中华网

来源标题:正知正行丨心学不是成功学

当今社会,成功学大行其道。很多人趋之若鹜,把成功看做是自己价值实现的唯一标志。也许因为王阳明巨大的事功,很多人在追寻成功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将心学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阳明心学一时也沦为很多人追捧的成功学。

当然,追求成功本身并没有错,毕竟人是功利性的动物。只不过成功学所宣扬的成功,仅仅指名誉、金钱、地位、以及职业上的成功,这种狭隘的理解,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丧失感受幸福的能力,走入歧途。

心学或许可以作为“成功学”的工具,帮助你实现梦想。但这其实掩盖了心学更大的价值,即心学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价值观。是修心自省之学,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成功学。这是道,不是术。

但很多传播心学机构,为迎合社会大众的需求,将心学庸俗化,变成一碗碗心灵鸡汤或成功学“宝典”,这种倾向要特别引起我们注意。不过好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一股正能量,正在抵抗这股歪风邪气。像公益组织致良知四合院为了传播正知正行,集合众多企业家,打造了一个开放的阳明心学学习和实践平台。以期让更多企业经营管理者,从阳明心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之运用到“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的实践中,真正做到事上磨炼、知行合一,造福社会,成为致良知的典范!

王阳明在悟道时说:“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在阳明先生看来,在世俗的二元世界中,人是无法进入圣人之境的。因为这个世界是以两两相对辩证的形式而存在着,有黑就有白,有恶就有善,有了分别,就有喜好,有了喜好,就有执着。有了执着,就有理想,或称,心目中的美好世界。向往美好的世界,渴望改变现实,以达到理想,正是所谓奋斗。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忽远忽近,也给人以撕裂感,这正是成功学带来无穷无尽烦恼的根源之一。

其实,任何修行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强健内心,达到从容,平静,幸福。世间的修行方法有很多,但能与当代中国人实现心灵契合,隔离感最少的方法,非心学莫属了。心学入门并不难,但一旦推门进入,便是一个博大深邃通体圆融的巨大空间,常有法喜不断,无法穷尽之感。

这也是心学与成功学最大的差别,心学的本质,是“为己”;成功学的本质,是让他人看到你的“辉煌”。

成功学,常常逆人性而行,让人陷入疯狂的境地之中。为了追求世俗所谓的成功,很多人选择违背自己的初心,违背自己的良心;放弃自己的志向,放弃最宝贵的情义,甚至不惜跳入别人挖下的“陷阱”,放弃最纯粹的良知。

因此,期盼事功的人,希望从心学中寻找成功的捷径,大多会是失望的。如果有,就是找到自己的良知,一步步做好自己,为善去恶,找到你的初心,让你学会更加平静的对待你自己。当我们能做一点,我们获得的难道不是更大的成功吗? 而世人眼中的功名利禄,不过是路边的野花,努力工作的犒赏,修行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