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重点工程昆柳龙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建设

2018-05-16 02: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家重点工程昆柳龙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建设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建设15日启动。出席仪式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说,全世界在建在运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工程有6个,其中4个在中国,中国有望成为这项技术的引领者。

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李庆奎介绍,昆柳龙直流工程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年送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我国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工程西起云南昆北换流站,东至广西柳北换流站、广东龙门换流站,采用的是±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线路全长1489千米,途经4省区15市州。建成后直接将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广东、广西,每年可减少粤港澳大湾区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

据悉,工程将采用运行更为灵活的多端直流系统。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饶宏说,柔性直流输电的优点在于突破了常规直流对受端电网系统影响较大的瓶颈,控制灵活,能够快速响应电网状态变化,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刘宝华说,昆柳龙工程有重大示范意义,不仅可促进两广用能结构向清洁化转型,还可依托工程提升我国技术装备水平,带动我国大容量柔性直流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提升我国电力装备的国际领先地位。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先进的输电技术。算上昆柳龙工程,全世界共有6个在建在运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其中有4个在中国。我国有望成为这项技术的引领者。”刘宝华说。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度,占广东省电量的三分之一,南方区域清洁电能占比超过5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