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本大米欲开拓中国市场 日媒:瞄准世界最大大米消费国

2018-05-16 10:0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本大米欲开拓中国市场 日媒:瞄准世界最大大米消费国

日媒称,中日两国政府达成一致,将增加日本大米出口所需的指定精米加工厂和处理设备。目前,日本对中国的大米出口量仅占总出口量的3%。此次共识使得日本朝着开拓世界最大的大米消费国中国前进了一步,不过要想与中国构筑长期的关系,仍面临着削减成本和应对出口限制等诸多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5日报道,向中国出口大米必须使用安全性获得中国认可的设施。此前获得认可的日本精米加工厂只有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JA全农)在神奈川县的一家工厂。让米不长虫的熏蒸设备也只有神奈川的2处仓库。

报道称,中日两国政府就增加2处精米加工厂达成一致。这两家加工厂是Hokuren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北海道石狩市的工厂以及日本最大的大米批发商神明公司的阪神工厂。在熏蒸仓库方面,将新增北海道和兵库等5处仓库。

神明公司的高管充满期待地表示,“我们能够迅速应对中国的需求”。此前日本各地的大米需运输到神奈川县,委托全农进行加工。不仅本公司的工厂闲置了,而且协调工作费时费力。今后将在自有工厂将大米加工成精米,然后使用神户市的仓库进行熏蒸,从神户港出口到中国。

报道称,日本2017年出口了1.18万吨大米,而对中国内地的出口量仅为298吨。对香港和新加坡的出口量总共占60%。中国的大米消费量是日本的约20倍。日本农水省提出将大米和大米相关产品出口量提高至10万吨的目标,中国成为主要的出口候选对象。

报道分析称,目前面临的课题是成本较高。神明在北京销售的富山产越光大米的价格为2公斤26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0.51元),是日本零售价的近2倍,比在香港销售的新潟产越光大米贵80%。这是因为在中国本土的运输成本较高,流通企业也要层层赚差价。

在中国运营约600家店铺的熊本县味千拉面以中国米饭4倍的价格提供日本米饭,但顾客人群仅限于富裕人群。神明公司认为,“除了在当地积极推销日本大米外,还必须削减在日本的成本”。

报道称,中国因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而设置的进口限制依然存在。包括福岛、宫城和新潟在内的10个都县产食品都无法对中国出口。日本酒制造商南部美人的社长久慈浩介表示,“新潟的米饼和日本酒都无法出口,对食品出口行业是一个打击”。

报道表示,虽然中日两国成立了讨论放宽限制的工作组,但日本农水省内部依然有不少声音指出“前景难以预测”。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简称:JA全中)的会长中家彻表示:“虽然不会一下子取得巨大进展,但能向前推进就是好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