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跳出城墙思维,看千年古都如何对内对外开放

2018-05-16 10:33 央视网

来源标题:跳出城墙思维,看千年古都如何对内对外开放

宫灯宫女、金甲武士……在声光电的烘托下,载歌载舞,迎接八方宾客……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多媒体城墙实景文艺演出,是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演出,如今已经成为西安的一个文化标志。

节目好不好,舞台很重要。《梦长安》的舞台是在西安城墙南门的瓮城。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瓮城,以前却一直用来做停车场。

从停车场变成一个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舞台,无论是社会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放大了无数倍。

(《梦长安》的舞台是西安城墙南门的瓮城。)

西安城墙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始建于公元582年的隋代。

但巍峨雄伟的城墙,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却似乎也禁锢了西安人的思维。在很多人印象里,如今的西安是个靠祖宗留下来的遗产,卖门票“吃老本”的城市。

作为六朝古都,西安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华夏文明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

但不沿海、不沿边,深居内陆的地理区位一直是制约西安发展的一大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西安的经济发展速度一度落后,尽管近年来有所起色,但在全国城市中排名也在二十多位。

如何搭建文化、经济新舞台,是西安乃至陕西发展始终思考的大问题。

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处于中国版图几何中心的西安,被定义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连接着历史和未来,连接着中国和世界。西安,正走出封闭,重塑历史的辉煌。

向西开放

西安位于中华大地的最中央。

中国确定的“大地原点”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北横流村,距离西安只有40公里。

国人所用的“北京时间”,其实是来自西安临潼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准确地说应该是“西安时间”。

(位于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北横流村的“大地原点”。)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航空、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均呈“米字型分布的中心枢纽节点。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5%的领土、85%的经济总量。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人流和物流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基础性的作用。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不缺少人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旅游总收入位列第三。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目前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量为200万人次。西安咸阳机场连续七年客运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位居国内十大机场前列。

但在物流上,西安一直存在巨大的逆差,陕西似乎没有更多的物资向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输送。

(规划中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物流业的活跃度决定着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强弱。

近年来,陕西的苹果和其它农副产品不仅运往全国,还行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哈萨克斯坦天然无污染的粮油也在源源不断地运到西安……

但这些对于陕西经济的发展,对于国家赋予陕西向西开放的使命来讲,还远远不够。

为此,陕西省提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思路。

西安的物流,不仅要为陕西服务,还要把东部的、全国的产品在陕西集散,向西部输送;同时,要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拥有的东部和全国需求的商品集纳,向全国转运分发。

西安要做的是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新门户。

整装待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排排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整装待发。

201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设定了中欧、中亚班列“长安号”开行1000列的“目标”。

0

(西安国际港务区集装箱整装待发。)

目前,“长安号”运营线路已达8条,分别到达中亚五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伊朗(阿富汗)、芬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今年以来,截止至3月25日,“长安号”开行168列,运送货物总重17.9万吨,第一季度就接近去年全年总量。

(中欧班列“长安号”。)

中亚、中欧班列的开行,构建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线路,也象征着陕西西安迈进了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为扩大辐射范围和集聚能力,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是西安加快对外开放突破制约的关键。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关中城市群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也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航空枢纽。是我国北方第二、全国第八大枢纽机场,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的国际枢纽之一。

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26万吨,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民航货运增速近5个百分点。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80%以上,国际快件业务同比增长超过6倍,货邮中转量同比增长接近60%。

据介绍,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航班起降超过40万架次,业务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国际业务量突破5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45万吨,步入世界40强。

从“大后方”变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西安已初步实现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外直达欧美的物流网络布局。

很硬的“硬科技”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西电捷通诉索尼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WAPI)专利侵权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判令索尼公司停止侵权,赔偿西电捷通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910.34万元。

此案被业界称为“中国标准必要专利第一案”。另外,西电捷通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案目前也在审理中。

在业界看来,这是对西电捷通技术、专利撰写质量的高度认可。我国在基础技术领域与国际间的差距很大。西电捷通作为西安的一个中小企业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西电捷通只是西安高科技企业的代表之一。据西安本地的投资公司西高投介绍,其投资的近200家企业中,有国际业务的占40%以上。

——诺瓦科技10年来,年平均增长率达110%,已经跃居LED显示控制行业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90%。奥运会、国庆庆典、世博会、阅兵式、世界杯……许多国内外大型活动的LED显示控制系统均由诺瓦提供。

——炬光科技10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33%。产品覆盖欧洲、北美、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收购了国际顶级的微光学及激光系统研发公司——德国雷蒙公司(LIMO)。

——卫峰核电子的核辐射检测与防护技术,伴随中国核电走出去,海外签约服务数量达到了60多个国家。

……

(专家解释什么是“硬科技”。)

建设“硬科技之都”是西安的新提法。

硬科技指的是比高科技更加核心、更加高精尖的原创性技术,是可望引领未来的核心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内容。

如阿里带动杭州的互联网经济一般,西安在“硬科技”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陕西各类科研机构达到1176家,各类高等院校116所,每年有30万大学毕业生,两院院士64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7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32人……丰厚的科教资源全国罕有。

西安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综合排名靠前,企业总数达到2200家,从业人员18万人。2017年,西安软件园荣获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排名第5名!仅次于北京、深圳、杭州、上海。

陕西经济,长期以央企、地方国企、军工企业等国有经济为主体,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显得活力不足,但长期的人才储备,扎实的科技研发,为西安“硬科技”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汽车汽车!

陕西工业规模相对较小,汽车产业是陕西省装备制造业中的第一大产业,陕西全省已投产和在建整车产能总计达到133万辆。

陕西确定把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2021年汽车产业产能达到300万辆。

这似乎是个不可思议的数字。

近年来,汽车产业被许多省份列为工业主要支撑,陕西如何分到一杯羹?

随着东部部分产业向西部转移,汽车产业落户陕西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比亚迪目前已经在西安形成年产20万辆节能轿车、10万辆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规模,并为后续产能增加做足了准备。

(比亚迪自动化生产车间。)

目前,陕西与吉利、比亚迪、开沃签订了近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均计划在今年建成投产。

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港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初定年查验放行规划为10000辆,这被视为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动力引擎。

法士特在陕西汽车产业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历经50年的创业创新和改革改制发展,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传动系产品生产制造商和全球供应商,法士特从默默无闻的“三线”工厂一跃成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

法士特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5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产品被国内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并广泛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东欧、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泰国建立了第一家海外独资工厂,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法士特高精尖产品。)

在法士特偌大的工厂,几乎很少见到工人,精密的产品都是由机器人制造。

比亚迪西安工业园,也集了中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工艺水平和国内合资企业相当。

西安,正逐渐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进出口基地。

丝博会的答卷

陕西的一系列举措,是否得到了认同呢?

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丝博会)给出了答案。

丝博会已经举办三届,每年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2000多名境外嘉宾、超过60万人次的国内客商和企业参展参会,展销特色商品达2.5万多种,世界各地300多家媒体报道展会盛况。

2018年5月11日至15日,第三届丝博会,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团组参展参会。共选定推介项目472个,总投资额12687.2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32个,3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10个。项目数量较上届增长23.88%,总投资额增长15.92%,平均投资强度达到26.88亿元。

事实说明,丝博会已日益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的重要载体和开放合作平台。

在追赶超越中大跨步前进的西安,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搭建新的更广阔的舞台,重塑丝绸之路的辉煌。(梁志坚 王莉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梁志坚 王莉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