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2018-05-16 23: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16日在北京落幕;同日,千里之外的江苏昆山,全球数百家企业齐聚2018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拓展贸易合作。

这是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的缩影——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勇立潮头,扩大开放扬帆起航。

系列重磅举措传递中国开放决心

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突如其来的短暂暴雨过后,空气湿润清新。不远处,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传来理性的声音——中美应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顺应全球化开放潮流,以积极务实态度弥合分歧、共赢发展。

“我们希望开放市场。”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在对话开幕式上说,“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来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和稳定。”

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外开放,中国从来不开空头支票:

——连续降关税。在此前对婴幼儿用品等一系列进口商品大幅降关税基础上,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进口关税降为零。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在汽车领域,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国内外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主动扩大进口。年底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已有60多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1000多家企业签约。

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推动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2%,上月为下降2.5%。其中,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11.6%,贸易顺差收窄27%。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采取扩大开放、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有助于切实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体系。

“中国不仅清晰释放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欢迎更多外国投资的信号,还在加紧付诸实践,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

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的葵花籽走上世界餐桌、唐山的高岭土和酵母远销欧洲、集成电路等产自中国的高附加值产品得到更多国际消费者青睐……

累计开行突破8000列,通达欧洲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凭借近年来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中国产品在国外收获丰硕商机和赞誉。

为更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国内不少生产商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多个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得到重塑,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示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也将有力推动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健康、医疗等领域的美好生活需求尤为受到关注,中国推动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将令国人受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说,中国在原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需求增长非常快,进口依存度不断增加,也需要在开放中和别国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看来,扩大进口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作用。以市场为主体,有效扩大先进技术装备、优质零部件、重要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进口,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扩大有效优质产品供给,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与此同时,中国不少高技术领域还处在追赶态势,坚持对外开放,才能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源自中国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的自身需要。”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认为,开放不是单向的,不应只有中国一方采取行动,而要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寻求交汇点,国际社会各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实际行动,开辟更多共同利益。

扩大开放再出发,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

5月的昆山,风和日丽。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家参展企业、约3万人次的专业观众,2018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40年,对于中国改革开放而言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歇,构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将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

前瞻未来,继续扩大开放的实施路径已经初见端倪。

——开放的范围将更加广阔。“近期,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16日在昆山表示。

——开放的举措将进一步细化。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在现有开放政策的基础上,下一步应在综合考虑可行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细化相关政策,推动具体项目顺利实施。

——开放的水平将继续提高。从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到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再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努力推动形成更加优化、更具吸引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踏上扩大开放新征程,是中国的自主选择,更是世界的机遇。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对外开放,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寻求普惠包容,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方案。

“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

“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牛犁说。

相通则共进。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将持续地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引领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合作共赢国际环境,更好地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红霞 孙奕 申铖 刘巍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