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送“民生礼包” 中国释全方位扩大进口信号

2018-05-17 23: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送“民生礼包” 中国释全方位扩大进口信号

(经济观察)送“民生礼包” 中国释全方位扩大进口信号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再次释放出扩大进口的清晰信号。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

近年来,随着钱包渐鼓,中国普通家庭不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用新物,而是希望吃得健康、穿得时尚、用出品位。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的话说,品质消费正成为当前中国消费的一大特点。

在目前中国国内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尚不能满足民众需要情况下,要提升消费者福利,加大其他国家优势商品进口无疑是现实的选择。

中国可加大农产品进口,把全球美食端上民众餐桌。

近年来,在天猫、京东等中国知名电商平台,进口生鲜一直广受欢迎。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天猫平台进口生鲜成交额几乎是去年同期的四倍,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越南巴沙鱼等都上了年夜饭桌。

农产品进口不仅让消费者一饱口福,也有利于缓解中国耕地紧张局面。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中国自美进口大豆3366万吨,等值耕地资源2.2亿亩。

但相比“吃货”们的好胃口,中国农产品进口似乎仍嫌不足。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1-4月中国农产品进口额约432亿美元,仅约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6%。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中国可从欧美、日本等现代农业发达的经济体进口更多安全、放心、有品质的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好吃不贵”的选择。

中国可加大医疗等领域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好满足民众需要。

如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逾76岁,民众希望能在延长生命的同时活得更有质量,减少痛苦。保健品、抗癌药、心脏支架、CT等需求随之日益增多。在这方面,美国等发达国家优势明显,中美已有良好合作。商务部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医疗器械金额达30亿美元。

2018年5月1日起,中国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抗癌药的关税已降为零。如今后能在更大范围内降低医疗服务领域进口门槛,对提高民众生命质量无疑是利好消息。

中国还可加大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进口,为民众“买买买”夯实基础。

据官方数据,2018年4月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加了14.7%,日进口964万桶,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大原因,在于中国人对服装、鞋靴、化妆品、住房建材等与石化产品相关的商品需求增加。随着中国民众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原油需求也将更加强劲。

中国现已在能源领域与美国等国展开密切合作。《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称,今后中国向美国、俄罗斯、巴西的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加大自美国等资源丰富国家油气资源进口,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将使中国民众“买买买”和经济运行更有保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