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能科技:拥抱已来的未来

2018-05-18 00: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智能科技:拥抱已来的未来

新华社天津5月17日电 题:智能科技:拥抱已来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

“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共享单车成为城市彩虹风景线,机场高铁‘刷脸’进站,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商品,在天津街头买个煎饼果子也可以直接扫码支付。”

16日至18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列举的一串生活场景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未来已来!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世界。人工智能如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新华社记者现场采访,带您览智能领域新成果、探智能科技新趋势、看智能时代新蓝图。

智能科技大潮“拍岸”

本届大会上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中国有592家,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累计获得1.57万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也居世界第二。

“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人工智能正全面创造新市场、新机会,全面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和格局,在推动经济繁荣、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从明确人工智能为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到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从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中国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战略性部署,明确了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中国快速涌现出寒武纪科技、商汤科技、华为海思、中天微系统、海康威视等一批智能芯片公司。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开放创新平台的引领下,中国企业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生物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行为分析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机器翻译、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的新产品为世人瞩目。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社会治理、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各具特色,形成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拥抱万亿“蓝海”

京东集团在上海建成B2C全无人仓库,小到一盒口香糖、一支笔,大至彩电、冰箱、机器人,可以让数百种产品精确直抵用户。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透露,未来5年,京东在全国的800个物流中心将逐步改造成无人仓。

“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向世界经济贡献16万亿美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知识社会局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纳吉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产业万亿“蓝海”。他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赋能”产业变革,中国企业正向世界展示着走向未来的新方式。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智能化产品已经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在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看来,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必将形成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进而推动全球制造业发展步入新阶段,最终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跃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典型特征是应用驱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他们最新推出的讯飞翻译机2.0,能支持中文与33种语言互译,粤语、四川话等方言也都能翻译成外语……通过人工智能科技推动,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语音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万钢认为,在经济增长、社会需求牵引下,人工智能辐射渗透于各行各业,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人工智能因此也被称之为引领产业变革的赋能产业。

作为国家电子信息科技领域的“排头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利用人工智能正为其产品和产业全面赋能,形成“X+AI”的一系列优势生态。集团副总经理吴曼青介绍,经过多年探索,中国电科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司法、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台、智能移动机器人等方向上取得部分成绩,形成一定优势。

“智能科技作为新型生产力正在登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在此次世界智能大会上鲜明指出。

飞向绚烂的未来

智慧脑、摩天轮、海鸥飞……海河之上,400架无人机在摆出多彩斑斓的各式造型,穿越开放的津门,带着人类对智能未来的无限畅想,飞向绚烂的夜空。

“‘海鸥’穿越‘天津之眼’的动作背后,是定位精度由米级向厘米级的飞跃。这400架无人机的控制,只需要一个人来完成。”负责无人机表演整体协调的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媒介经理李云飞说,无人机的“大脑”越来越聪明,不仅能飞上天,还能代替人工精准完成复杂的动作。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快速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基础创新还有待加强,一些领域和环节仍然比较薄弱。

权威人士坦言,我国的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在基础理论、基础算法、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等领域差距较大,人才储备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已处于全球的第一梯队,未来的竞争关键在于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认为,与世界智能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做应用创新的多,做源头创新的少,科研与智能产业分布相关度较差,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

然而,中国企业的创新步伐并未停滞。“研究发现,中国智能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对国外企业进行技术赋能。中国发展智能科技和经济,不仅能够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步伐,而且能够为世界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刘刚说。(记者刘元旭、余晓洁、毛振华、胡喆、李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