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我国高血压管理形势仍然严峻

2018-05-18 0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我国高血压管理形势仍然严峻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林苗苗)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高血压的管理任务形势严峻,任重道远。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介绍,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血压升高会对心脑血管造成持续性危害,长期高血压可能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

蒋立新说,自2014年起实施、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市、累计筛查超过170万人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显示,截至2017年6月,高血压检出率为37%。在检出的高血压患者中,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36%、23%、6%,即只有约三分之一的患者知道自己血压高,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足四分之一,只有6%的患者血压得到有效控制。

一些高血压患者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坚持服药。蒋立新介绍,高血压治疗应坚持长期用药。除非是有明确原因的高血压(例如肾血管狭窄),原发性高血压需一直服药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患者应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避免自行停药。

蒋立新同时提醒,高血压用药并非“一天都不能停”。例如,夏季气温高、血管舒张,加之大量出汗可导致血容量下降等原因,血压水平可能有所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冬季反之。因此患者应及时监测血压,定期找医生调整用药。(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