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回总理故乡巡展 记述“中华腾飞梦”

2018-05-18 02: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回总理故乡巡展 记述“中华腾飞梦”

中新网绍兴5月18日电(记者 李佳赟)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句句殷切关怀的话语、一段段承载家国情怀的故事……珍贵史料向观众讲述着周恩来的“中华腾飞梦”。5月17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绍兴站)在浙江绍兴开展,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带人重温那段砥砺奋进的激情岁月。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分“殚精极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安全基石、战略支撑”“战略遗产、世代相传”“精神丰碑、光耀千秋”五个部分。展览再现了周恩来作为“两弹一星”事业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指挥者,在其中所做出的卓越历史贡献。

浙江绍兴是周恩来的祖籍,此次巡回展首站来到绍兴,亦是“回家”之旅。

在上台致辞前,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面向周恩来总理泛黄的照片,饱含深情地鞠了一躬。“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响亮地向周总理报告,我们的国家正在崛起,我们的国家正在腾飞。”她动情地说。

周秉德回忆道:“晚年时,周总理说过一句话,他说‘我这20多年的总理,主要关注两件事:一个是上天,一个是水利。’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天宫一号’、‘天眼’工程、北斗导航卫星等都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起来,民族复兴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在周秉德看来,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此次巡展选取了周恩来总理领导推进“两弹一星”伟业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实现新时代“中国梦”以及周恩来总理毕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梦”“中华腾飞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新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心血浇灌下,中国“两弹一星”的巨响,震惊了世界。虽然那段历史已经凝固,但在“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的脑海中,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国防事业殚精竭虑的身影依旧鲜活。

中国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回忆道,在1966年至1976年间,许多从事“两弹一星”事业的科学家受到严重冲击迫害,诸多重大国防尖端项目受到了干扰和挑战,但周恩来总理从国家利益出发,力排干扰苦撑危局,为科技员承担了很多人不敢承担的责任,使导弹研究工作在逆境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不忘华夏梦,未央家国情。从20世纪50年代的开拓奠基,到20世纪70年代的艰难腾飞,周恩来为“两弹一星”事业呕心沥血,留下了不朽的精神丰碑,亦让后辈燃起自强不息的“追梦赤子心”。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影像史料及模型,可从中看到周总理领导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从决策研制到试验成功的艰难历程,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风采、人格魅力,和老一辈科学家响应祖国召唤,隐姓埋名、不计名利的爱国情怀。

据悉,《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绍兴站)展出时间为5月17日至5月26日,此后将分赴南京、淮安、成都等城市进行全国巡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