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2018-05-19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一年前的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

一年后的5月17日,公安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来自公安系统、社会媒体以及学界的代表,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重温去年“5•19”会见现场的激动心情、谈及眼中公安发展变化的肺腑之声、道出努力讲好新时代公安好故事的热切期盼、表达做好今后公安工作的坚定决心……座谈会现场互动频频、掌声阵阵。发言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畅谈这一年来公安工作的发展变化以及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的公安工作表达了期待、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发言代表中的大多数曾以受表彰代表或者新闻报道者的身份亲历了一年前的表彰大会。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总要求为指引,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创新警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国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大职责使命,为开创新时代公安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高屋建瓴 提供根本遵循

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座谈会上,代表发言认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内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注入了动力、激发了活力。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价值导向与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的高度统一,是路线图、方法论,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金才认为,“‘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科学性、真理性在公安机关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实践性在公安工作得到充分贯彻,开创性、时代性在公安事业得到充分彰显。实践证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在新时代开创公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政治保证,必须长期坚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的战略指引、根本纲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秦立强一语中的。“公安院校是公安教育训练的主阵地、科教强警的生力军,是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最基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也是推进新时代公安教学科研实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表示,公安教育工作者唯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努力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才能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公安高校的职责任务。

公安机关应该如何坚持和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人民日报社记者张洋在发言中表示,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关键所在。“结合平时采访,我有两个切身体会,一是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没有平安就没有美好生活。二是公安机关经常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急难险重任务、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公安民警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和旺盛战斗力,都极为关键和重要。”他说,“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经济发展与社会治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两大奇迹。这既是对公安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种评价,也是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一种褒扬。”

砥砺奋进 思想融入血脉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4月19日举行的“时代楷模”、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原主任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

“时至今日,习总书记接见英模代表时的谆谆教诲犹在耳际,特别是当习总书记用双手紧紧握住我的左手时,令我激动万分、永生难忘。”勘查案件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右臂的警界“保尔”、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在谈到一年前和总书记握手的那一刻时,仍难掩激动心情。

“表彰大会结束后,我研读总书记‘5•19’重要讲话,撰写了近万字的心得体会,并先后参加了一系列宣讲活动,与战友们共同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总书记对基层民警的牵挂、关爱和殷切希望。”陈冰说,“如今,‘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灵魂和血脉,成为我们警察职业生涯的座右铭。”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中“模范边检站”获奖单位代表、海口出入境边检总站美兰边检站站长常振夫同样表示“倍受感动和鼓舞”。“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全面提升边检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全力服务保障国家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他说,“当前,正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海南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勇做改革、建设的拥护者、践行者,让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国门名片’更加闪亮。”

人民公安报社记者付静是所有发言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一名年轻记者,她称自己很幸运见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盛况,作为一名公安宣传工作者,她直言难忘公安机关“这砥砺奋进的一年”。

“作为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人民公安报社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报道,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推动‘四句话、十六字’在全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付静说,“我也深切感受到了一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对党忠诚的信念不断坚定,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更加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历久弥新,守护正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不断传承,公安改革的步伐蹄疾步稳,队伍建设内生活力不断被激发。”

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公安队伍一直以来都是一支听党指挥、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队伍,也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推动引领社会变革的队伍。“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公安队伍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一年来,全国的新闻同行用自己的笔、镜头和话筒把人民公安的样子传递给了广大公众。”他说,“从新闻人的角度,希望人民公安队伍继续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做‘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的表率、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坚强有力的‘刀把子’。”

继续前行 永葆初心不改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发源地,古田派出所全体民警将继续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推行红土警务,彰显红心情怀,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教导员郑志泉在发言中说到。在去年的表彰大会上,该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

郑志泉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铸牢忠诚警魂,大力继承和发扬红军“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切实筑牢化解矛盾的第一个关口、服务民生的第一个平台,勇做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先行者”“ 排头兵”。

“一年来,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锻造忠诚警魂、强化责任担当,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媒体传播上实现了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的舆论氛围,尤其在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直言,“公安机关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是我们一直以来宣传报道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继续全力以赴、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不断为公安工作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宣传阵地。”

在座谈会上,不少公安代表就如何在进一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等畅谈了体会和认识。

“去年,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入选公安部宣讲团,赴各地公安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宣讲过程中更加深化了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认识,更加了解了基层民警把总书记的关怀与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工作发展的新作为新气象。”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处长、主任法医师田雪梅说,“人民公安为人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初心,也是人民警察的初心。法医的检验鉴定结果是侦破案件、彰显正义的源头,作为一名从事法医工作27年的刑事技术警察,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案件现场在哪儿,我的工作场所就在哪儿。‘为生者权、为逝者言’就是我不懈的奋斗目标。”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局长詹肖冰表示,义乌市是一个外来人口近两倍于本地人口,流动人口每天20多万的城市,义乌公安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为驱动,不断创新警务体制、办案模式和便民举措,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持续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检、法、司等部门建立统一的‘案审中心’,为促进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法治和服务环境。”詹肖冰说,“我们将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履职、改革奋进,奋力书写新时代义乌公安新答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