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对地观测领域已构建陆地、海洋、大气等立体观测体系

2018-05-19 01: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对地观测领域已构建陆地、海洋、大气等立体观测体系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地球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在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国际合作计划首届国际会议上表示,中国对地观测领域已构建陆地、海洋、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立体观测体系。

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当天在浙江德清闭幕,作为AOGEOSS计划中方牵头人,顾行发在会议期间作题为《气候变化与空间观测:中国卫星计划关注关键气候变量》的主旨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目前全球共同面对的经济、社会和人类生存威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建立综合性地球观测系统是帮助各国实现科学化决策的重要手段。

他说,空间技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其中有关全球气候的50个关键气候变量中,有26个可通过卫星由太空得到。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的对地观测领域已经构建了陆地、海洋、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立体观测体系。中国2016年发射的首颗二氧化碳观测科学实验卫星、今年5月上旬发射的高分五号超光谱卫星等,可以为全球变化现象的精细观测提供中国力量的先进技术手段。

顾行发认为,通过国际合作的天基气候平台机制,将使中国卫星的高级数据产品研发得到促进,带动卫星数据获取整体链条的建立,实现气候观测“卫星-传感器-数据-应用”生态的形成,可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航天应有的贡献,并为构建亚大区域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据了解,地球观测组织(GEO)是目前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拥有105个国家成员和126个国际组织成员,中国是GEO的创始国及联合主席国。由中国发起并联合亚洲大洋洲区域主要成员国共同提出的AOGEOSS,是为实现GEO总体战略目标而设立的区域地球观测合作计划,旨在增强地球观测技术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