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工作新局面有哪些新作为?

2018-05-19 03: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安工作新局面有哪些新作为?

去年5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

去年10月底,赵克志第一次以公安部党委书记身份主持会议时提出,要“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力求新作为”。

而今,一年过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铺开、机构改革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公安工作面临诸多新局面。

与此同时,新一届公安部党委履新也已超过半年。面对新局面,公安工作会有哪些“新作为”?

确保将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

4月27日,全国公安国保荣誉证章颁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向长期从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安民警代表颁发荣誉证章。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会上表示,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早在去年11月2日,赵克志履新公安部党委书记后第一次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他就在会上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的理念,同时,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理念被反复提及。去年11月13日,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赵克志在开班仪式上再次强调了公安机关“刀把子”的政治属性。

培训期间,11月13日至15日,培训班学员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结合公安机关在平安中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进行探讨。在探讨会上,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院长等都进行了发言。

除此之外,公安部党委还专门制定了《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政权安全。

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就公安工作来说,也体现在保障国家各重大事项的顺利进行上。去年以来,公安机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和2018年全国两会等都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去年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98.8%

2017年,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同时,据公安部数据,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112亿元。

今年1月,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2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23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了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并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展开部署。2月,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将农村赌博问题作为春节前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来抓。

部署上述工作至3月底以来,各地共查办赌博案件2.7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1万余名,打掉放贷逼债、暴力护赌等涉黑涉恶团伙20余个。

而整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依法抓捕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依法起诉、审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办,扫黑除恶治乱取得了初步战果。

全国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赵克志表示,全国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

其中,公安部1月22日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以在“家门口”办证。

值得一说的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通报自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在全国范围内,上海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将公安7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全部68项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紧扣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出针对性措施;河北公安机关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三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除此之外,关系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便利度的相关改革也取得成效。例如,户籍制度改革,将历史遗留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2017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市)全部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49万余张。

公安交管改革方面,至2017年底,2.47亿人实现了网上约考,学车考证更加便捷,1.54亿辆私家车享受到免检政策,车检规范化程度提升。

纪检组与局级干部面对面约谈

赵克志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同时,要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在监督队伍上,驻部纪检组面对面约谈部属局级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和省级公安机关纪检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督促落实管党治警“两个责任”。2017年,全国公安纪检组织立案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1039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59人次。其中,驻部纪检组直接立案查处3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对公安民警涉黄赌毒黑等恶劣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铲除毒瘤。除此之外,2017年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1.9万人次,纠正问题367个。

今年1月29日,全国公安厅局纪检组长会议召开。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邓卫平在会上说,要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和民警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他同时表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选人用人上的突出问题、执法管理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权钱交易问题等也是各级公安纪检组织今年的查处重点。

公安部党委也明确要求公安人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对此,公安机关持续整治公安民警在执法办案、服务管理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开展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排查整治。

赵克志还强调,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手抓、两手硬。针对多地发生的袭警事件,公安部专门派出工作组看望慰问。明确表示,要切实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