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新时代公安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2018-05-19 09:55 光明网

来源标题:把新时代公安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把新时代公安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记者 彭景晖

这一年,公安改革马不停蹄。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话音绕梁未散,4月18日,公安部向全社会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周时间,实招已出。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互联网的互信互认的难题得以解决,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的“网证”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同月,公安部起草的《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窃取、非法出售、非法提供个人信息,即使尚不构成犯罪,没有违法所得,也将被处以最高100万元的罚金……

仅仅一个月,改革措施层出叠现,环环相扣,协同推进,力度空前。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这4句话、16个字成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拼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民服务”在细节处润物无声

今年2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北京市民张德明高兴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你不用回佛山了,护照在北京就能办。”张德明的孩子在英国留学,他们夫妻每年都要去看望孩子。妻子的户口在广东,过去每年办理护照都要专门回一趟户籍所在地。

2月1日起,公安部集中推出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规定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户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该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方便快捷,以人为本。”张德明连声点赞。

2017年,全国15个省区市901个派出所设立了出入境证件受理窗口,群众在办证点就能完成照片采集、业务受理、缴费、领证或邮寄证件等全流程,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证。今年5月,公安部又出新政: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一年间,历史遗留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2017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市)全部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身份证只能在原籍办理、挂失的规定彻底成为历史。

一年间,公安交管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实现了统一的号牌号码发放、号池维护管理和号码资源监管;学车考证更加便捷,至2017年底,2.47亿人实现了网上约考;1.54亿辆私家车享受到免检政策,车检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

一年间,公安部门建立运行统一的执法公开平台,网上轻轻一点就能获知案件处理流程……

“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上任伊始就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如今,“人民公安为人民”这7个镶嵌在公安部办公大楼大厅照壁上的大字,被广大公安干警落实在具体行动之中。

在北京,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制度的新型警务工作模式有序运转,组织辖区各种力量开展防控。

在重庆,公安机关先后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服务学校29条,从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等多个方面,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在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的3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28项措施,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派驻省市联合工作组,探索研究“1+N”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三打击五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宛如随风潜入夜的春雨,变化已经在细节中悄然发生。今年2月11日,公安纪实文集《警事爵迹》出版。作者林爵枢谈起创作心得时说:“从事警察职业,我深知肩上担子重,我把个人理想融入了神圣的事业中,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警务工作。”林爵枢写出了广大公安干警的切身体会,“服务人民”的理念贯穿于公安工作的始终,体现在守护平安的每分每秒,融入公安改革的一点一滴。

平安中国建立在更公正、更规范的平台之上

今年2月,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刷爆网络,引发无数网友点赞。北京西单大悦城突发行凶恶性事件,在疏散人群和搜捕嫌犯的民警中,一位全副武装的女警察快速冲出,逆人流而上。在快速移动的同时,她还手持执法记录仪,不停地进行汇报。她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单大街派出所的90后民警渠立萌。赞叹之余,训练有素、执法规范的年轻民警更让群众感到欣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已经在广大公安民警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年轻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去年5月以来,公安部对落实新时期“执法公正”进行了深入思考,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积极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各地公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浙江、天津两地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的制作笔录、法律文书环节中使用电子签名及电子捺印,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规范性文件,有效解决部分证据信息重复采集难题;陕西省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对办案全过程实现智能化管理、闭环式监督;山东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和受立案改革工作,将“两项改革”纳入基层基础工作的总体部署。

改革仍在继续。全国公安机关正着手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为适应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公安部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公安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执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改革强警促发展,恪尽职守保平安。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净网”专项行动等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厉打击与严格依法办案并重,社会的公平正义得到更为坚实的保障。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112亿元。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实现多年连续下降,去年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8成多、6成多,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优良作风之中融入智慧创新的新鲜活力

天津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机场候机厅、景区检票口、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实时视频监控图像,在指挥员的指令下不断切换。屏幕靠下的区域,快速滚动显示着信息系统对通过监控点位人员进行人脸识别的结果,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系统便会自动报警。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环境下,让科技转化为公安的战斗力是不断提升接处警效率、快速处置重大突发警情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的必然选择。

今年“五一”期间,江苏扬州的公安队伍改变了传统的“人海战术”执勤模式,使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移动警务、实时翻译机等“黑科技”手段和装备,开展全域旅游秩序维护、巡逻防护、救助服务等警务工作。

今年1月,上海市民刘继业在“智慧城区警务民生服务平台”终端机上输入身份信息,便看到自己几天前所报案件的进展情况。“智慧公安让我感到时时受保护,处处受保护。”他说。

创新浪潮在全国铺展开来,持续升温。“数据警务”“智慧公安”的高科技精细化执法水平不断提升,精准对接人民需求,不断拓宽着便民服务的空间。

“因为创新的力量,我对咱公安改革和建设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专业大三学生廖晓曦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