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与“一带一路”:新加坡港认国旗的父与子

2018-05-19 19:51 央视国际财经报道

来源标题:我与“一带一路”:新加坡港认国旗的父与子

1

导语

新加坡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这里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艘船舶进出港口。而每位船东最关心的就是给船舶发动机提供最好的养护,保障船舶的正常航行。新加坡港也是世界各大船用润滑油品牌的必争之地,有一家中国企业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新加坡港认国旗的父与子

2

张长军、张睿霖:

小宝你看!那是哪个国家的国旗?荷兰(Holland),荷兰(Holland),那是荷兰国旗。那是哪个国家的国旗?加拿大(Canada),加拿大(Canada)!它有几种颜色?它有两种颜色。

画面里的这对父子是张长军和他6岁的儿子张睿霖。张睿霖对父亲的问题总是对答如流。这是他们在新加坡生活的第3个年头了,船上的那些国旗小睿霖只看上一眼就能说出名字。在新加坡港口看国旗,也是张长军和儿子独特的相处方式。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我的工作主要是和港口打交道。为了缓解工作上的压力,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抱着儿子,在港口认船舶上面的国旗。

5月7日凌晨1点,中国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的“狮子座”首航停靠新加坡港,这艘2万标箱集装箱船在24小时的休整后,将驶向欧洲,加入到联通“海上丝绸之路”的船队中。在此期间,张长军和他的团队需要连续作业12个小时,为船只加注中国的长城润滑油。

3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这个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单次加油量最大的,170多吨。对这个油品用的品种多、要求高,这些润滑脂全部都是环保型,可食用的。

初来乍到 困难重重

如今,张长军的船用润滑油生意蒸蒸日上,可就在几年前,初到新加坡的他,可是另一番景象。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基本上我天天碰壁。见了船东谈不了三五分钟,更别说建立什么合作关系了。

4

原来,为了安全,这些远洋航行的船舶对润滑油的选择非常慎重,加上船用润滑油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所以船东们只认船舶主机厂商的技术认证,而技术认证就是摆在张长军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认证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找船”。因为要取得主机厂商的技术认证,就要找船开展行船试验,但涉及到船舶发动机的动力保障,船东又只愿意用有认证的产品。没有技术认证,船东们不愿意轻易用船舶进行油品行船试验,所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真是成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认证的第一步就是要完成润滑油行船试验。可没有技术认证的保障,船东们又不愿意配合开展行船试验。为了找一条合适的船,张长军就足足用了1年多的时间。

5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我们完成了30万吨超级油轮4000小时主机气缸油行船试验。试验中我们的气缸油,良好的性能表现,让我们的认证之路越走越顺。你看这些就是我们拿下的认证,这是瓦锡兰(WARTSILA)主机气缸油5070认证,这是3005系统油认证,这是曼恩(MAN)高碱值气缸油50100认证。世界上百分之95的船舶主机厂的,技术认证都在这里了。

认证问题解决了,然而当张长军满怀信心,再次找到船东推销润滑油的时候,船东们的反应依然很冷淡。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你看,这么多认证我们都拿到了,他们还是说 no no no。

几经波折 润滑油名气逐渐打响

在一次次的碰壁中,他了解到另外一个原因。这些远洋大船可能每天出现在不同海域,需要在全球各地加油,而长城润滑油只在新加坡港有网点,根本无法满足船东的需求。又通过几年时间,张长军和同事们终于在全球主流航线上发展出了20个港口服务网点。这时,张长军再找到客户,他们态度就不一样了。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我记得有一个原来拒绝我们的客户,后来主动给我打电话。他说,听说你们在世界上,建立了20多个服务网点了?这么短的时间,你们怎么做到的?

6

近5年来,长城润滑油的国际船用油业务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向上增长。如今,中国一半以上的30万吨级超级远洋油轮都由张长军和他的团队提供润滑服务,同时,他们的服务对象还包括韩国、希腊、俄罗斯等数十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作为中国最大的船用润滑油服务商,长城润滑油在与国际品牌“近身搏斗”的新加坡港,逐渐打出了名气。此时,另外一个好消息,也让张长军欣慰不已。

张长军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

有一天我去接儿子回家。幼儿园的老师对我说,你们家张睿霖,现在是班上的小红人啦!

原来在当天的幼儿园活动中,张睿霖给大家绘声绘色的讲起了港口里各国国旗,这让幼儿园的其它小朋友对他刮目相看,“圈粉”无数。现在,张长军还是喜欢带着儿子在新加坡港口认国旗,更让他高兴的是,来自中国企业的五星红旗在新加坡港出现越来越多了。

6

张睿霖:

五星红旗是红色的,上面是一个大五角星,和四个小五角星。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