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司令员指出凸显问题 武警欲打造新型力量体系

2018-05-20 07: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武警欲打造何种新型力量体系?

过去一段时间来,经过领导体制变革及国务院机构调整,武警部队的领导机制、力量构成完成调整均得到优化。然而,在武警部队5月初召开的新型力量建设研究部署会上,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却说,“目前,武警力量体系‘陆上强、海空弱,境内强、境外弱’的问题凸显。”

武警新型力量体系新在哪?

问题导向,是中央在诸多改革中坚持的原则,武警新力量建设也不例外。

王宁在会上首先总结了现有力量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建设理念与地位作用不相适应;制胜能力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人才队伍与专业属性不相适应;武器装备与能力生成不相适应;信息支撑与高效行动不相适应。

王宁认为,随着武警部队使命任务不断延伸拓展,应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新型力量建设创新发展。

什么是所谓的“新起点”,武警部队使命有何延伸?

今年1月,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在授旗仪式同一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答记者问时称,军旗的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此处,“海上维权执法”首次出现。

这次会上,王宁对武警部队将要打造的新型体系也指明了方向。王宁表示,要着力打造以特战力量为反恐尖刀,以空中力量为高效支援,以海上力量为维权主力,以工兵(交通)防化力量为救援主体,以综合集成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的新型力量体系。

海警转隶后巡航、演练照旧

“海上维权执法”的任务既已明确,要依靠什么来履行?

两个月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公安边防部队、警卫部队、消防部队等退出现役,不再由武警部队管理。此前由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管理的海警队伍则转隶武警部队。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告诉记者,我国海警力量过去一直存在技术上、制度上的短板。实现转隶后,在装备、人员、训练等方面会得到长足提升。“在制度层面,也会出台一些新政策,突破以往的执法瓶颈。效果上看会更利于维护我国主权、管辖权等重要海洋权益。”

中国海警力量转隶武警部队后,周边国家也密切关注,日本就宣布成立了水陆机动团。对此,今年3月29日,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正如任国强所说,中国海警转隶后,巡航钓鱼岛的任务照旧。据悉,全国两会后,中国海警赴钓鱼岛12海里处海域,已至少巡航过三次。此外,转隶后的海警实弹演练也未曾耽搁,同样照旧进行。

“弱”是由于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我国既有海警力量在最近几年已经取得长足发展。既然如此,为何武警部队司令员会指出,“海上力量弱”?

王晓鹏认为,海警转隶武警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这样的背景下,给我国海上维权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海警处理的问题多是沿海海域问题。现在,我们则要突出全球海洋治理、建设海上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更多、更复杂,给海警海上维权执法提出的要求也就更高。”

目前我国海警船规模、吨位、先进程度已不落人后。首先,从吨位看,目前中国拥有两艘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海警船,是毋庸置疑的世界之最。2017年,编号为3901的万吨海警船完成南海首次巡航。3901船是该型号的第二艘,其姊妹船2901号先于3901号已经服役。这两艘被外媒称为“怪兽”的大家伙,排水量已超过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其次,从规模看,央视曾援引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数据,2012年9月,中国拥有1000吨以上的大型巡视船40艘;2014年12月,增加到82艘;2015年12月,升至120艘。日方估计,到2019年,中国大型巡视船数量将高达135艘。

“分水岭”那年发生了什么?

有趣的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上述数据中注意到,中国海警船的飞速建设开始于2013年前后。“分水岭”一般的2013年发生了什么?

5年前,中国的海上维权执法工作可谓“九龙治水”,“海警”只是其中一支。王晓鹏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前我国将海上维权一事“拆分”成了5个细分项目,分别由5个部门负责:海监——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渔政——农业部渔政局;海巡——交通部海事局;边防海警——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海上缉私警察——海关总署缉私局。

然而,对于情况多变、形势复杂的海上纠纷,维权力量分散未必是好事。王晓鹏说,我国此前的五支海上执法力量中,海监拥有船只吨位大、辐射广,能快速赶到低吨位渔政船难以到达的远海。但海监是监察部门,渔业纠纷不是它的职权范围。实践中职责不清、重叠等问题不断,“九龙治水”弊端明显。

而这些弊端,无疑制约了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发展,直至2013年。

2013年,上届政府履职伊始,便着手合并重组中国海上维权力量。这项改革被放在当时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背景下进行。同年7月22日,“中国海警局”在国家海洋局挂牌,将国家海洋局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新成立的中国海警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同时接受公安部指导。

时至今日,中国武警已从海洋局手中接过这支海上执法力量。透过王宁的发言不难预见,未来中国海上维权执法力量将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