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骏:勇当革命先驱 播撒信仰火种

2018-05-20 15:5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马骏:勇当革命先驱 播撒信仰火种

五月,北方小城黑龙江宁安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坐落在古城宁安带状公园之中,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马骏纪念馆更显庄重肃穆。

宁安市马骏纪念馆为三层仿古建筑,二层飞檐下悬挂着邓颖超亲笔题写馆名的匾额。

马骏纪念馆馆长关微介绍,纪念馆通过实物、创作画、大型灯箱画、照片、圆雕、浮雕、沙盘、硅胶人场景再现、影视厅循环播放文献片、各级领导人题词等,生动翔实地再现了马骏烈士的革命生涯以及党和人民对他深切的缅怀。

马骏,又名马天安,回族,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人物。幼时,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初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心怀大志,加入了周恩来等组织的“敬业乐群社”,并两任学校的演说会、学生讨论会及自治励学会会长,又任义塾服务团总董及教务长,后考入南开大学。

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马骏始终站在最前列奔走呼号,发起并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成为五四运动京津地区主要青年领袖之一。他与周恩来、邓颖超等20多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进步团体觉悟社。邓颖超评价他“具有高度的爱国思想,富有正义感,为人正直,性格豪爽,工作干练,认真负责……他积极参加实际斗争,不怕反动统治者的迫害,表现出高度的爱国热情和英勇的革命精神”。1922年,马骏回到家乡宁安,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的党组织“宁安党小组”,从事地下工作。1925年,马骏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正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研习社会理论的马骏毅然受命归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不久被奉系军阀拘捕,1928年英勇就义,年仅33岁。

马骏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始终坚守着一个时代先锋忠贞不渝的信仰。作为共产党员,面对敌人的诱逼和酷刑,他坚定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宣传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

这就是信仰,每到一处,马骏都高举革命的火把,点燃一片炽热的火海,把旧世界烧焦,化成新中国诞生的沃土。

播撒信仰蕴含着无穷的感召力量。马骏的传奇人生及光辉业绩,闪耀着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光芒,后来者纷纷把自己与共产主义联系在一起,选定了终身的求索之路,孕育了无数为国捐躯的不朽之魂。

马骏的重外孙女、宁安市马骏纪念馆讲解员韩琳琳说:“马骏用舍生取义、不畏生死、一心为国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写下了爱国、救国、殉国的革命篇章,将永远感召和激励着我们家族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单位的马骏纪念馆,每天都有不少参观者,通过观看陈列仔细了解马骏的革命事迹,感怀英烈无私无畏的爱国情怀。

据悉,马骏纪念馆开馆20多年来,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这里已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党支部、驻军指战员、广大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当重大节日,这里都会成为大规模、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洪波 张士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