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要治好“血栓型”村党支部

2018-05-20 17:48 光明网

来源标题:要治好“血栓型”村党支部

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党管农村原则,同时,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农村作为实施乡村战略的主战场,村党支部是阵地要塞,是一线力量的“心脏”,而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就好比得了“血栓”,成了乡村战略系列方针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黑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提前清淤,打通血脉,整治好“血栓型”村党支部。

如何整治“血栓型”村党支部,为实施乡村战略打通“最后一公里”呢?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让支部本身“换血”。常态化压倒性态势打好扫黑除恶战,充实乡镇执法力量,对农村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村集体财产的“黑势力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欺行霸市、祸害群众的“混混儿”,助长农村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不管是“大黑极恶”,还是“小黑隐恶”,无例外打尽,无盲点扫除,无反弹可能。在朗朗乾坤、莺歌燕舞的农村新气象中,“换血”式打造一个群众跟随、党员拥护的农村党支部,使之真正成为我党在农村开展工作的战斗堡垒,成为实施乡村战略的基本枢纽,成为千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头羊。

第二,给村“两委”班子“输血”。在“换血”的同时,以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形式,把优秀的党员干部派驻到农村,担当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担当“患病”党支部的卫生员,担当亿万农民的勤务员,担当干群关系融合的调解员,让党的惠农政策渗入农村的土地,让有小毛病的党支部尽快康复,让“换血”后的党支部保持生机,让村干部真正认识到“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是村党支部的应有使命和起码担当,服务群众全心全意办实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和自觉志愿”,全力牢筑基层党组织堡垒,全力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为党员队伍“造血”。把品德高尚、公道正派、老实肯干、能力突出的年轻人吸纳进党组织,培养成后备干部,优化农村党员结构,纯化农村党员队伍,为农村党员队伍制造新鲜血液。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农村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开展评先树优、扶良除劣的道德文化活动,让村里德高望重的走出来讲,让模范人站前面亮,让才艺人跑台上唱。通过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好,弘扬主旋律,把社会正能量聚起来,树立新风尚,让农民看得见新变化,觉得着新倚仗,抓得住新实惠,让农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扛起乡村振兴的主人翁大旗。

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绝不能因为“血栓型”村党支部的淤塞而影响其奔流入海,急需刮骨疗毒、清栓通略、猛药去疴,让“好经没遇上好和尚”不再成为农民的无奈,让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学锋)

责任编辑:张天煜(QU0008)作者:刘学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