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慧图书馆长啥样?金诚集团旗下“仿佛书屋”给出答案

2018-05-20 00:20 千龙网

在最近一期《奇葩说》中,读书界两大门派代表就读书的意义展开了一场diss。一个是原央视主持人,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他所代表的“读书有用论”以成功的商业模式做背书,以功利的目的为出口,表示通过读书可以合理解决生活中所有问题,他认为读书是一件要命的事。一个是拥有音乐人、主持人等多重身份的公知高晓松,他所拥趸的“读书有趣论”以公益图书馆的形式把“诗与远方”完美落地,为这个世界上碌碌前行的人们搭建了一处精神栖息地。在他看来,读书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两种观点,引发热议,一方面是400万会员付费支持樊登,一方面是无数粉丝对高晓松的膜拜叹服。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金诚集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金诚集团苏州总部金诚之星的1号楼7楼里,隐藏着一座传统气质与现代科技交融共织的图书馆——仿佛书屋。透明玻璃营造出通透的空间,新中式的装修风格洋溢着传统之美。在坐席梁顶,案边书柜用中华美学的金句装饰其中,原汁原味的木质设计,盈满书香气息。

仿佛书屋不仅仅是传统型的书屋,它还是一个集智能化、自主一体化为一身的高科技智能书屋。通过金诚集团旗下嗣衡科技搭建的人脸识别系统,不需刷卡不需按键,只要识别人脸,即可自动开门。首次引进的智能一体化自助借还机,免除了借还书的繁琐流程。书屋内所有书籍数据都已入库,通过借还系统和金诚集团旗下的金诚逸App完美串联,即可完成查书、借书、还书。其中的“荐书”模块,还可以通过读者的留言不断帮助书屋管理员进行书库的填充完善。

和高晓松落户杭州的晓书馆意义相同,仿佛书屋的藏书主要以文学、历史、哲学、艺术为主。这些上万册经过精挑细选才得以进驻的图书,也许没办法告诉你职场升迁技巧和抵达成功的捷径,也无法支持像樊登那样的运营者的商业野心,但却能让来到这里的人成为一个内心丰富的人。

选择在4月23日开馆,与世界读书日同天的仿佛书屋,是金诚集团为员工定制的礼物,更是蕴含着人文内核的交流空间。开馆当天,近300份邀请函在半小时内分发完毕,截止到当天晚上8点,已有747人次到馆阅读。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到馆人次超千人,借书册次达三百多次。

为了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读书,每天一小时,回归到阅读的陪伴,仿佛书屋24小时对外开放,周末无休。而且金诚集团仿佛书屋除了阅读本身这件事,还会推出人文主题系列活动,力求在当下浮躁的年代,独创一方淡然平静的安心之所。

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地,引领着一个城市的气质,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温暖着踽踽前行的孤岛心灵。如果说晓说馆的开放对高晓松来说是人生中最成功的事,那仿佛书屋的开放对金诚集团来说就是一件最温暖的事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