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单位制迈进量子时代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计量科普活动

2018-05-21 01: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单位制迈进量子时代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计量科普活动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王忻)2018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量子化演进”。今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2018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在本次活动中,中国科协、市场监管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国计量科普创新创意素材征集活动暨科普中国计量专题媒体传播矩阵正式启动。

国际单位制(SI)的新定义:量子化演进

说起国际单位制,大家并不陌生,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接触到米、千克、秒等计量单位。国际单位制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计量单位制,是构成国际计量体系的基石,也是促进人类不断进步的基础性工具。

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巴黎签署“米制公约”,宣布了过去由皇权和王权决定测量单位定义造成测量单位混乱的时代结束,确定了全球统一的国际计量体系,建立了国际单位制:由7个基本量(基本单位)——长度(米,m)、质量(千克,kg)、时间(秒,s)、电流(安培,A)、温度(开尔文,K)、物质的量(摩尔,mol)、光度(坎德拉,cd)构成。

但国际单位制并非一成不变,在近百年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际单位制的定义也在不断发生变化。2018年11月,国际计量大会将通过关于SI的一项重大变革,SI单位的定义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将基于一套与物理定律一一关联的定义,用量子化的方法定义单位制。新定义用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自然基准,将实物基准取代,7个基本单位都将以基本物理常数定义。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单位制量子化演进意味着人类在计量科学性和准确性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一个崭新计量时代的到来,更将对管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对人的传统观念带来重大影响和挑战。

突破时空影响 新单位制满足更加精准需求

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演进意味着什么?在过去,人们都以实物的形式对“计量”进行定义,例如在1960年之前,“1米”被定义为地球一周的四千万分之一,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计量局里一根“稳定”的金属铸成的“米”的基准原器就是全世界最准的“1米”;在巴黎近郊一个地下室中保存的铂铱合金的千克原器“Le Gr and K”,就是最初的“1千克”。

国际单位制以自然法则定义SI的历史性转变,将消除SI与基于实物原器的定义之间的最后关联。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局长 史蒂芬·帕托雷指出,除了米和千克外,改变也会发生在其他单位上:开尔文将不再取决于水的属性,安培将不再基于一个难以实现的定义,而摩尔将变成一个更实际的定义。此外,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的重新定义将不会对秒、米和坎德拉的定义产生影响。

随着国际单位制量子化进程加速,一大批新技术也将由此诞生,带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成就更广阔的产品和服务市场,并且深刻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例如,“米”和“秒”这两个单位的量子化定义大幅提升了测量的准确度和范围。“米”定义使测量准确度提高了近10000倍,由此强力推动了精密制造技术的提升和数字化控制技术的大范围应用;“秒”定义更是使测量准确度提高了1000万倍以上,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成就了数万亿美元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与服务市场。

国际计量局(BIPM)局长 马丁·米尔顿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支撑新产品与新服务的测量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计量学是科学的一个动态分支,国际计量局和大计量界所采取的推动SI在2018年实现进步的措施将会支撑这些需求,并在多年以后仍然满足这些需求。

加强计量科普 为国际计量贡献“中国力量”

为传播普及计量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特别是加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计量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今年中国科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全国计量科普创新创意征集活动。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计量科普传播力度,科普中国计量专题网站联合全国36家中央和地方门户网站,共同启动了计量科普媒体传播矩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国际单位制量子化演进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必将为计量事业发展带来新的变革。作为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将在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理念的指导下,更好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计量潜力,释放计量活力。抓住国际计量变革的重大机遇,以全球视野积极谋划和推动计量科技创新,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此外,活动还对获得2017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代表、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前主席艾伦·约翰斯顿,国际米制公约组织代表、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美国工程院院士拉奇·赛明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蒲长城等领导以及400多名来自全国的计量工作者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