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科研“国家队”亮出“十八般武艺”

2018-05-21 02: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科研“国家队”亮出“十八般武艺”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这个周末,“科学盛宴”火热来袭。被誉为科研“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同步重磅推出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旗下众多院所高校携各自科研利器、科学重器轮番登场,悉数亮出科学研究的“十八般武艺”,为观众献上一道道色香味俱佳、营养丰富的“科普大餐”。

大气所:揭秘气候变化

“未来你想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未来你会生活什么样的世界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公众科学日活动邀请观众一起探索气候变化。

通过收集南极冰芯84万年碳含量资料与近百年二氧化碳浓度观测的数据,大气所将近百万年的“碳”变化数据融合并绘制了10米长的巨幅展板,使观众直观了解近百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飙升速度,并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相图片结合,展示全球气候变化与极端灾害过程的关系。

大气所还特别准备了“融化中的世界”冰雕融化行为艺术,通过冰山、企鹅、冰人和冰花的融化过程,警示人类关注全球变暖在海平面变化、生态环境、物种灭绝、气候难民等方面的影响。

看不见的风、摸不到的霾、远在天边的云……如何探秘大气?公众科学日活动上,大气所实物展示探空无人机、气象探测气球、自动气象站、大气污染防控一体机等设备,让观众近距离了解探秘大气的科研利器,其中,探空无人机并非市场所购,而是大气所自主研制的大气探测无人机系统产品。

计算所:“神计妙算”寓游乐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所)的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神计妙算游乐场”为主题,把每一位来所“观众”变成“大玩家”,将常规科普活动结合“解密”游戏进行规划,将各个单独科普活动串联成三个主线游戏:科学护照之旅、解密开宝箱、坦克大战挑战赛,通过互动性“玩科学、学知识”的形式对公众进行科普。

“神计妙算讲堂”则推出“走出迷宫,走进编程”、“计算机芯片解密”、“大数据双刃剑”、“黑客与计算机安全”、“走进二进制世界”、“人工智能”、“计算机作曲”、“数字化影视特效揭秘”等系列讲座。

今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中,计算所还集中展示龙芯CPU、寒武纪深度学习处理器、卫星移动终端基带芯片、关系分析系统、大规模人群疏导预案模拟系统、大规模图像检索系统、可编程虚拟化路由器平台等计算所科技成果。

此外,计算所科研人员及志愿者身着统一设计的“神计妙算”T恤,也成公众日活动现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自动化所:上演人工智能大秀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所)今年的“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以“率先行动引领创新,人工智能(AI)拥抱世界”为主题,上演了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AI大秀。

自动化所通过人工智能+、脑科学+、走进实验室和科普报告四大版块,向公众集中展现该所在类脑智能、自主进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

人工智能+版块将技术与医疗康复、身份认证、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文化科技等各个行业结合,今年新增的端端机器人、可爱灵巧的机器鼠、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时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无人售货亭、人机对抗机器人等系列AI产品,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脑科学+版块展示了包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如无创接触式脑活动检测仪、可以通过小游戏预判帕金森症的脑认知工具集等。

自动化所科研人员介绍说,这套脑认知工具集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中国人群的成套脑功能障碍检测工具,将形成中国人群脑认知功能发育和老化的定量评估标准和国家基础数据库,具有巨大的临床意义、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物理所:90华诞的科学狂欢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物理所)今年将迎来90岁生日,这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推出院士科普报告《量子改变世界》、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及“科研零距离”“科学一起嗨”等十大主题活动,引发一场观众共同参与的关于物理的科学狂欢。

作为本次公众日的“重头戏”,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由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与知名心灵魔术师木春联袂上演,曹则贤通过偏振光的原理为观众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穿墙术”,还教会了大家让小钢珠穿越硬币的科学小魔术。演出现场,科学与魔术的碰撞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科学与魔术的迷人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

物理所内,在今年公众科学日前夕就成为“网红”的物理知识相关井盖涂鸦,活动过程中依然备受关注、魅力不减。据了解,物理所园区内有近百个井盖都被装饰上了与物理相关的卡通图案,卡通图案的内容妙趣横生地将浮力公式、光子能量公式、万有引力定律、薛定谔方程、傅里叶变换公式等二十多个物理学规律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吸引不少观众驻足细赏,并合影留念。

高能所:探秘微观世界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所)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以“微观世界探秘之旅”为主题,引领观众探秘微观世界。

高能所推出3场科技前沿的科普报告,分别是秦庆研究员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陈和生院士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卢方军研究员介绍“慧眼”卫星。

高能所同时开放北京玉泉路园区部分工作区域,包括北京正负电子直线加速器隧道、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III及控制室、计算中心、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等,并安排专家讲解,让公众有机会与大科学装零距离接触。

此外,高能所东莞分部公众日活动还首次向公众开放今年3月刚刚建成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并举行与这一“超级显微镜”相关的科普报告。

空间应用中心:开启航天梦想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应用中心)今年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用探索之眼开启航天梦想”,特别关注展项的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该中心开发了多感官、高沉浸的虚拟实验场景和操作演示平台,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多点触摸互动、手绘动画等新技术,让观众充分体验空间科学实验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理解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的目的意义。

空间应用中心介绍说,该中心研发的交互式空间应用遥操作平台通过操作力觉交互设备,对机械臂进行控制,实现制备生物样品和更换实验样品操作,可使公众身临其境地体验科学家与宇航员的遥操作。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遥科学实验平台,利用高分辨率的立体投影显示技术和多通道视景同步技术,几近真实地复现出太空环境和空间科学实验场景,大大延伸了科学家的感知能力,使科学家在地面就可以“实时在线”连续观察实验过程。在虚拟环境中融合多通道的三维交互技术,则支持科学家以地面实验室类似的交互方式,身临其境地对空间实验进行最有效干预。

空间应用中心希望孩子们通过体验空间科学与应用的美妙与神奇,结成一颗颗“空间科技种子”并“生根发芽”,未来加入中国载人航天队伍、参与载人航天事业,实现“航天梦”。

国家天文台:开启星空梦想之旅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科技创新,向梦想出发”为主题,除开放兴隆观测基地和沙河科普基地外,还推出天文科普报告、迷你舞台剧表演、天文科普视频展播、显微镜观察陨石等系列活动。

迷你舞台剧“向梦想出发:开启星空梦想之旅”由国家天文台小家属们参与表演,以通俗易懂的情节、生动活泼的形式,与现场公众分享天文知识。

随后,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副总工程师李菂为公众带来题为《猎户的生与死》的科普报告,他从恒星的形成,讲到神秘的暗分子气体,到最后如何利用“天眼”FAST研究银河系恒星的形成。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李海宁的科普报告以《借一缕星光,穿越130亿年的时空》为题,这位年轻的女天文学家为公众解答了遥远的星星与人类之间的关联,她借着一缕星光,带现场观众探秘130亿年时空的穿越旅程。

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国家天文台还提供两台显微镜让观众进行各类陨石切片的观察,了解陨石微观世界,并循环播放十余部精彩的天文科普微视频作品。

科学之夜:上演科普嘉年华

为期两天的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5月20日落下帷幕,当晚,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暨中科院特色活动在中科院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中科院副院长侯建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等参加“科学之夜”开幕式。

“科学之夜”是集科普参观、讲座、讲解、演出和科学咖啡馆等活动于一体的科普嘉年华。此次“科学之夜”中,国家动物博物馆根据自身特色及优势,针对公众对科技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还推出多项充满科学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趣味亲子科学嘉年华活动。

自2017起,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的支持下,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探索科学普及与艺术展示相结合,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集中展示科学研究成果、学科魅力、普及科学知识。

据了解,中科院从2005年开始组织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14年来,已有近500万社会公众走进中科院,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今年的第十四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活动过程中,中科院众多科研成果亮相展示,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社会公众开放,2000多名科学家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