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喜迎建校90周年 培养近30万专门人才

2018-05-22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师范大学喜迎建校90周年 培养近30万专门人才

芬芳桃李万千树,相承一脉九十年。今天,安徽师范大学迎来90华诞。9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被誉为安徽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和基础教育的引领者,累计为国家培养全日制高等专门人才近30万名,为全省高校之最。

作为校庆活动的一部分,今天上午,安徽师范大学举办了“上庠弘道·江淮弦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暨艺术展演活动。

活动开始前,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共同回顾了学校90年建设发展历程。上午9时整,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登台主持了“上庠弘道——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

作为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安徽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28年创建于安庆市的省立安徽大学。1946年更名为国立安徽大学,1949年12月成建制迁至芜湖,1972年正式定名为安徽师范大学。

几经变迁,几历分合,几易校名,一代代师大人始终秉承“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上下求索,艰苦创业。先后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两院院士5位,欧洲科学院院士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2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2位,贡献度居全国高校前列;2015年,中组部表彰的全国102位(安徽省4位)优秀县委书记中,有3位是该校毕业生;在安徽省中小学特级教师和基础教育管理骨干中,一半以上是该校毕业生。这充分证明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深厚底蕴、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该校共有18个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并办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附中、附小和附幼。涵盖了11学科门类,有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等重要研究基地和平台。学校现有教职工23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各类在籍学生43800余人。

九十年艰辛求索,九十年弦歌不辍。从建校至今,安徽师范大学因救国图强而出发、因坚毅顽强而壮大、因发奋自强而兴盛,一路走来,见证和参与了近现代安徽高等教育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进步发展,走过的每一步都扣动着文明的心弦、激荡着历史的回响。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安徽师范大学90年的发展历程,那就是‘与风雨相伴、伴风雨前行’。”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致辞时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风雨有着特殊的意象,它寄托着人们的忧患意识和抗争精神,更表征着润物无声的教育情怀。“在建校九十年的风雨路上,学校始终弦歌不辍,初心不改,‘风雨’二字成为学校发展历程最好的写照。”

论坛上,还宣读了校友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发来的贺信、贺电。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俄罗斯米宁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芜湖市委、市政府,田家炳基金会等捐赠单位、部分友好单位及安师大海内外校友会等也发来贺信贺电,祝贺安师大建校90周年。

“忘不了的身份,说不完的自豪,我以自己是一名师大人而骄傲。母校有我道不尽的回忆,是我放不下的牵挂,丢不掉的责任,”1986届化学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说,广大校友都不会忘记母校的发展,都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论坛上,芜湖市政府与安师大签署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此次合作涉及教育、人才、文化、体育、环境等多个领域,是一次全方位、开创性、战略性的合作。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介绍了芜湖市与安师大合作发展关系,他用“师大是芜湖缘”“师大是芜湖的牌”“师大是芜湖的梦”概括了市校合作的发展状况,并祝愿安师大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根植江城,胸怀天下,加快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作为校友代表,梯尔希(南京)医药研发公司副总经理魏常青和香港宝文置业集团、宝文置业(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明分别向学校捐资2500万元和2000万元,这也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上接受的最大两笔企业捐赠。

据统计,自去年10月校庆工作启动以来,40多家单位向学校捐资助学或开展合作,7万多名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向学校无偿捐赠,已到账或明确意向的捐赠资金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