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财经大咖吴晓波现身佛山 现场支招企业未来发展

2018-05-23 01:46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财经大咖吴晓波现身佛山 现场支招企业未来发展

5月21日,由罗浮宫家居集团与博研教育、吴晓波频道联合主办的“下一个十年,你在哪里?从企业家到企投家”主题论坛在佛山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星座广场举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作客现场,与逾千名企业家面对面解读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动向,探讨未来十年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广东省发改委原主任李春洪、索罗斯同门师弟苑举正等一众名师大咖亦出席了本次论坛。

过去十年:水大鱼大

“十年前智能手机还是个新奇事,诺基亚还是手机霸主,没有我们所熟悉的社交软件,没有网上购物,更没有打车平台和共享单车!”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吴晓波一开始就为现场听众分享了过去的十年中社会发展中带来的种种巨变与迭代,“ 十年好像并不是很遥远,但是我们站在2018年的5月回望2008年的5月,你会发觉很多变化是我们十年前很难想象的。 ”

经济总量增长2.5倍、汽车销量增长3倍、高铁里程增长183倍......短短的十年间社会的经济发展也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期,而同时社会环境下也发生了几个突变:媒体由单向传播模型变成了社交化模型;受众变化,圈层出现;电商出现,金字塔式的分销模式开始衰落;中产阶级自我意识觉醒,审美巨变;新中产阶级崛起,消费者进入理性市场。“新的社会形态也要求我们需要进行‘更新迭代’,才能跟上这个社会的发展脚步不掉队。”吴晓波如是说道。

未来十年:重新定义核心能力

“产业的周期性迭代,导致了核心能力的不断破灭与重建,这是企业成败的第一关键因素”,吴晓波认为,企业要想壮大就要做好重新定义核心能力的准备,在未来的新十年中,要重新拥有对产品的想象力,更要重新思考企业自身“城墙”与“护城河”,搭建好与企业内容核心、消费者关系、资本梯级护卫之间的桥梁,重新构建企业组织生态。

“‘城墙’是你的核心技术,当你有核心技术的时候,你的核心技术有没有不断地迭代和创新?像腾讯和别的公司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迭代快。而‘护城河’指的是你怎么抵抗敌人的袭击,这主要靠两点,第一消费者关系,第二资本梯级护卫。对资本的灵活运用,从融资开始到投资,这些在今天都变得非常重要。”

QQ截图20180523154553

吴晓波见证罗浮宫被授予“博研企业家教学基地”

对于下一个十年,吴晓波也向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经济总量逼近美国;中国的城市人口达到9.4亿;中国的老龄化人口超过30%;60/70后一代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净值群体;货币增发加剧资产泡沫化程度。除此之外,吴晓波还根据当下的社会发展态势作出了一些大胆的预测,包括机器人智力逼近人脑;生物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人类寿命达到100岁;中心化的互联网消失,万物联网时代到来;石油时代正式终结;70%的现有品牌会消失等。

未来十年,也将会是激荡不断的十年,但正如吴晓波所言,“只有我们不抛弃这个时代,通过理性、迭代、传承和快乐的方式,我们一定能够经受时代和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下一次和再下一次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