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沪高校发布本科生招生新政 探索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8-05-23 2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沪高校发布本科生招生新政 探索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新网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沪上高校陆续发布2018年本科招生方案,新政频出,探索各具特色的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3日,同济大学发布消息称,同济今年设立“工科试验班”,实施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工科试验班”立足于“互联网+、新工科、仿真”三大特色,面向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测绘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海洋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工程力学等一批相关专业,打造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该校今年拟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4450人,各地计划招生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今年同济新增10个本科专业,其中7个专业与“新工科”相关,计划自今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它们分别是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4年制)。同济大学是今年获批“智能建造”专业的唯一高校,是获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4所高校中唯一一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至此,同济大学今年共有81个本科招生专业,按45个专业(类)进行招生。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黄一如教授表示,作为传统工科优势高校的同济大学正稳步系统地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以加快培养一批新兴领域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同济大学将面向2018级大一新生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导师在本科生的思想、专业、学业、职业规划等方面特有的指导与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同时,同济今年继续面向2018级新生开放分别以“强化数理基础、学科交叉、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创业”等为特色的12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此外,同济大学正在筹建旨在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特区——“同济学堂”,将立足于优势学科、面向未来科技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动态选拔富有科研潜质、学习动力强的本科生,配备高品质的海内外师资团队,创新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智能发展、真正满足国家发展需要的顶尖科技专家和学术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本科生招生政策显示,该校将整合各学科优势,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推出“1+4+X”招生培养模式,即1个致远荣誉计划、4大试验班、X个无限发展可能,有效应对新经济、新产业发展与需求。

上海交大“致远荣誉计划”将进一步打造好奇心驱动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以“整合科学”为抓手,培养具有宽厚科学基础,融会贯通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四大试验班分别为工科试验班类、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将充分体现经济和管理相结合、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学术性和应用性的相结合,注重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学生品行、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理科试验班注重拓宽培养广度和深度,对接国家最新战略需求与人才导向,新增统计学、天文学等方向,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优化“大工科”人才培养格局方面,上海交大新型工科平台将全面升级,打破“一贯制”传统培养模式,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难度加深的致远荣誉课程收获更多,毕业时如果能够满足荣誉学位条件,就可以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学位。

上海交大称,将致力为学子发展创造出X个无限可能。想要追求顶尖学术的学生,在交大将拥有顶尖的实验室、丰富的全球顶尖学术会议交流、第二专业拓宽学业平台,选修、辅修拓宽认知边界,通识教育、新生研讨课体会知识的浩瀚海洋。立志创新创业的同学,将由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倾力助力创新能力训练、创新孵化,机器人、无人机、IT、智能制造、“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多层次多维度。

上海交大还为学子们提供丰富的素质拓展机会,图灵奖得主将在交大成立计算机科学中心,打造一流计算机人才培养特区,而本科生海外交流比例也将继续创新高。(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