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便利店数量首破10万家 未来聚焦智慧门店

2018-05-25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便利店数量首破10万家 未来聚焦智慧门店

24日,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便利店数量首次突破10万家,同比增长13%;销售额达到1905亿元(下同,人民币),同比增长23%。

便利店的发展势头引人瞩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便利店销售规模和门店增速是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这突显了便利店行业在当下零售业快速发展变革中,成为新兴势力快速增长。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金升介绍,截止2017年底,北京连锁便利店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500家,24小时便利店占比超过44%。到2020年,北京将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50%以上。

中国便利店发展迅速,但饱和度和成熟度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在日本7-11的毛利率超过了30%,中国便利店毛利率水平虽有提升,但普遍集中在20%至30%之间。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便利店房租成本提高了18%,人工成本提高了12%,水电成本提高了6.9%,便利店企业亟待提升管理精益性对抗成本上升。

鲜生活董事长兼CEO肖欣表示,当初收购好邻居的价格是8400万美元,市场上同等规模电商估值大概是其3至4倍,一定程度上和其数字化程度有关。在收购好邻居之后,鲜生活对其进行了数字化改造。

在打造智慧门店方面,鲜生活携手旷视科技Face++推出新零售AI解决方案,该方案目前已在好邻居杭州店落地应用,双方还计划成立人工智能新零售研究院,继续开发数字化新零售整体解决方案。

在传统便利店,人们只有交易数据、库存数据。进入数字化后,便利店可以为用户精准画像。通过对用户数据分析,能够精准的知道用户的性别、年龄、复购率、回购率以及留存率。

提高数字化程度,基本成为便利店行业共识。《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便利店企业对新技术的投资大幅上升,增幅达136%,重点关注了无人店和物流升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