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舞美基地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8-05-25 03: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舞美城堡”台湖试运行

通州台湖建起了一座“舞美城堡”,未来,市民可以走进这个“城堡”观看国家大剧院的排练剧目、享受精彩纷呈的音乐节。于2014年开工建设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近日启动试运行。记者获悉,这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舞美基地,今后,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舞台和大剧院一模一样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基地。蜿蜒在屋面的连廊如同一条灵动的丝绸,将基地内的各个建筑串联起来,整个建筑群合成了一个灵动空间。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筹建处负责人沈绍文曾参与过国家大剧院的全程建设。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个总建筑面积59781平方米的舞美基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舞美基地,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技术交流、培训研讨和仓储于一体,可以同时满足近400位艺术家和演员的排练、创作、住宿需求。

漫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设计处处让人惊喜。走进合成剧场,这里正在进行《纽伦堡的名歌手》剧目彩排。沈绍文说,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的舞台比例,与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为一比一设计。“‘台口’是一模一样的——‘台口’指的是舞台的高和宽——这种设计将充分保证剧目在这儿排练时,如同身临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合成剧场内配套设计了3个排练厅、13个化妆间、4间琴房、838个观众席,观众席中还嵌入了可升降的乐池。走进剧场的后台,空间十分宽阔,沈绍文说,这么大的空间是为了方便换景。化妆间的灯光讲究的是和舞台灯光一模一样,“不能化完妆一上台一看,不一样了。”排练厅的地板也是“特制”的,按照舞台地板的弹性来设计。

剧场外还有一个露天剧场,露天看台设计了600多个座位,这里不仅可以排演剧目,还能举办音乐节、小型音乐会。未来,市民可以来到这个“舞美城堡”“抢鲜”欣赏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还能享受国家大剧院策划的音乐节和小型音乐会等。

6号楼和7号楼则是集装箱库,沈绍文介绍说,每个库能容纳208个集装箱,大约能满足100个剧目的大型舞美布景和道具存储量。未来,不仅剧目排练,舞美及道具的设计、制作、展示、储存、物流,也都能在舞美基地完成。

将为通州居民提供丰富文化服务

沈绍文说,国家大剧院的所有剧目都可以到台湖合成排练,这将大大提高国家大剧院剧场的使用效率,“一个剧目在这里排练完之后,回到大剧院走一遍台,就可以演出了”。今后,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将为城市副中心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城市副中心又一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州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对较少,与副中心的定位不相称。作为台湖演艺小镇的龙头项目,舞美基地由剧场、艺术交流楼、设计用房等不同文化功能建筑体组成的文化设施群落,可为大剧院进行国内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培养高端演出、创作、管理等文化人才搭建平台。落户通州后,除了可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外,还将吸引本市和国内外的一些优质文化演出资源,以及相关的文化产业要素聚焦通州、聚焦台湖。随着大批专业的演艺创作人才、团队集聚于此,将有力促进通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从而有效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