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纸价半月每吨上涨千元 废纸箱变成宝

2018-05-25 14:53 千龙网

来源标题:纸价半月每吨涨千元 废纸箱变成宝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由于纸浆价格不断上涨,近半个月来,纸价一吨累计上涨千元,造纸企业的调价函如雪片般纷纷而至,甚至出现全国多家厂商日日调价的局面。对于用纸大户快递物流企业,其已经开始谋划转型绿色包材和快递纸箱再回收来减少成本的支出。

行情   

纸价半个月一吨涨千元

5月23日,山东德派克纸业发布调价函称,当日起,该企业所有纱管纸销售价格在原基础上统一上调300元/吨。

这并不是首家宣布调价的企业,进入5月份,造纸企业的调价函就像雪片一样飞来。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大量造纸厂相继涨价,包括白板纸、瓦楞纸、箱板纸等纸种价格全面上调。5月前4天,全国已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各纸种涨价幅度在每吨100元到300元不等。

而有媒体统计,5月上旬宣布上调纸价的企业超过100家。纸品市场再掀涨价潮,半个月的时间,每吨纸价格上涨了千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生活用纸暂时还没调涨的消息,这一轮做纸箱的瓦楞纸涨得最多。

分析   

原料价涨 纸价易涨难跌

纸品涨价的原因主要在于纸浆的大幅提价,其中,作为纸浆原料之一的废纸受到外废政策收紧等连锁影响,使得成本上涨,进而推动瓦楞纸、箱板纸、白板纸等一系列纸种价格相继上调。

有分析称,此次纸价集中上调是二季度以来第一次成品纸价格的一个有效的上调,其次是成品纸一季度的需求淡季向夏季需求旺季转折的一个时间点的表现。另外,成品纸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废纸价格上扬。今年以来我国逐步收紧废纸进口政策,大规模纸厂进口废纸可用量明显减少,只能转向国内采购,因此,废纸价格一路上涨。

多家分析机构称,随着电商行业促销备货期与纸品旺季的深入,短期来看,废纸价格还有上涨空间,加上外废正常的额度持续缩紧,成品纸价格易涨难跌。

应对

快递物流回收纸箱再利用

面对可能持续居高不下的原料纸价格,对于高度依赖包装的物流产业,纸价上涨是否影响到快递价格上调?

针对这一问题,顺丰方面表示,快递物流与包装公司是在一年前就签订了长期合约,短期的纸价变动对快递价格不存在影响,目前顺丰快递暂不调价。而菜鸟更是联合多个企业开始线上线下对包括回收纸箱在内的绿色环保行动,其母公司阿里巴巴则发起了绿色物流2020计划,在发力环保事业的同时为合作快递企业节约了纸箱成为。

“比如用户收到的快递纸箱,可以由菜鸟驿站负责回收,然后免费提供给来寄快递的用户。”菜鸟方面介绍说,预计到2020年,菜鸟整个快递回收箱能够覆盖全国20%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