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施一公冀西湖大学五到十年后诞生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

2018-05-27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施一公冀西湖大学五到十年后诞生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

中新社杭州5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26日表示,希望在五到十年之后,一大批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可以在西湖大学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会在西湖大学诞生。

今年的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浙江杭州开幕,施一公在开幕式后的年会主旨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西湖大学创办是这个新时代的产物,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便利:天时包括中国经济的发展、科教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社会和百姓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渴求、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地利就是浙江杭州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心态,特别适合新型大学的诞生和健康发展;人和则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在海外储备了一大批顶尖科学家和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者,为创办新型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巨大的人才后备,同时,海外高端人才也具有强烈的回国报效祖国的愿望。

今年初,西湖大学已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今年10月将举行成立盛典。西湖大学云栖校园2017年投入使用,可让2500位科研工作者学习、工作、科研,包括1000位左右博士生可以住宿,云谷校园规划设计已完成,首期校园将在2021年底交付使用,可容纳300位教师和5000位学生。目前,西湖大学面向全球已签约50位教师,已有30位左右在西湖大学入职开始独立学术生涯。同时,西湖大学首批被称为“西湖一期”的19位博士生已于去年9月入学,“西湖二期”共有130位博士生将在今年9月入学。

施一公指出,西湖大学不同于许多已有的大学,它是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公助民办。因为西湖大学初创,其定位为小而精、高起点、有限学科,西湖大学不希望大,希望在十年之后有300位教师,基本达到加州理工的规模;西湖大学希望建校之初以培养博士生为主,聚焦科学技术,发挥世界级教授的作用,培养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西湖大学初期在成立的前十年内,只设理学院、工学院、生命学院三个学院,今后视情况再发展人文社科等其他学科。

他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所社会力量主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一定会遵循中国国情,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将聚焦全球最优秀的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国家建设,服务世界文明。(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