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合组织举办首届政党论坛 提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

2018-05-27 06: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上海合作组织举办首届政党论坛

26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在深圳开幕,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召开的首届政党论坛。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18个国家的30多个政党、近200名中外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围绕“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中方倡议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

中联部部长宋涛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上合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立17年来影响力持续扩大和上升。政党是国家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路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上合组织政党间的交流对上合组织深入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上合组织各国政党一道,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推动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上合命运共同体”。

据宋涛介绍,中方将从促使各方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协作,推动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拉紧人文纽带、促进民心相通三方面着手推动“上合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政党合作推动民意交流

与会代表表示,希望发挥政党在国家发展中先行者和领路人的作用,推动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是一个独特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和机制,它本身的名称就体现了平等和合作,各个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合作的国家都愿意加入到这个机制中来”,在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看来,这是上合组织成立多年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

他告诉记者,“政党是民意的代表,能够推动民意的凝聚和交流,在首次举办的上合组织政党论坛中,各国政党人士互相交流治党治国的经验,也能够提高上合组织本身的活力和效率。”

印度国民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阿南德·夏尔马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不是上合组织的新成员,虽然印度2015年才成为正式成员国,但我们从上合组织成立时就开始担任观察员国,已经参与相关工作多年。”他认为,印度的加入不仅给上合组织带来价值,印度自己也从中受益很多。“除了传统的合作领域,我们和其他上合组织政党在消除贫困、科技交流、人员往来、交通建设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分享经验,互相学习。”

“一带一路”成热词

在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中,“一带一路”被各国政党代表反复提及。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谈到了加强文化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认为这是推动全球化亚洲崛起和给亚洲带来和平稳定繁荣的必由之路。巴基斯坦觉得非常幸运,因为中巴经济走廊把我们两个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还实施很多项目。”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特使、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告诉记者。

穆沙希德回忆,40年前,他作为一名外国记者来深圳时,当时的深圳还是个小渔村。而今再次来到深圳,他感慨“深圳的转型像奇迹一样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穆沙希德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扶贫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21世纪这个亚洲的世纪,全球的经济中心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亚洲各国的执政党必须要引领亚洲的未来,未来的方向是和平、繁荣与合作。”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中执委部长拉西莫夫也告诉北青报记者,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心位置的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塔吉克斯坦有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塔中两国在农业、工业制造业方面的合作还在扩大。此外,两国未来肯定会有更多人文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邢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