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下线

2018-05-28 00: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内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下线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27日对外透露,由该公司旗下时代新材与上海电气共同研制的72米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S72近日在株洲动力谷下线,这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

S72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是基于陆上3-4MW间几个平台和海上4.0MW平台开发的一款海陆通用新型叶片,可同时匹配和兼容陆地与海上2个平台、3款整机的载荷。该型叶片应用了高性能钝尾缘翼型族、涡流发生器、尾缘锯齿等行业领先设计技术,在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又将叶片噪声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此外在雨蚀防护、雷电防护上也有可靠的方案,能从容应对海上严苛的运行环境。

“相较于同等长度的海上或陆地风电叶片,S72叶片的发电率更高,年发电量可提升2%。”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超义介绍,在重量上,传统海上风电叶片高于陆地叶片,陆地低风速区风速相对难以满足海上叶片发电要求。通过轻量化处理,S72叶片比同等长度的海上叶片更轻,单片重量不足19.5吨,加上应用了弯扭耦合设计技术,安全性和稳定性大大提升,这既能保持叶片在海域复杂环境中的安全可靠性,也能满足陆地低风速区域的发电需求。

此外,受盐雾腐蚀、海浪载荷、海冰冲撞、台风破坏等自然条件影响,海上风电叶片技术远比陆地风电叶片复杂,成本也高出3至5倍,这也是传统海陆风电叶片无法通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开信息显示,一套海上风电叶片价格大概是400万元到1400万元,而陆地风电叶片只需135万元到320万元。S72叶片整体成本已与陆地风电叶片相差无几,从而使得海陆两用成为可能。

“S72叶片的成功下线,对上海电气和时代新材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运营总监MadsHarer表示,这款跨平台叶片的成功开发是双方顺应市场需求,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在风电叶片联合研制领域高效协同的典范,将助力提升双方在全球的风电市场份额。

彭超义表示,随着风电叶片产业“双海(海外+海上)战略”的深入推进,2018年,中车株洲所已拿下了出口海外叶片的首单。未来,预计S72叶片将带来上亿元的市场销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