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办审批 民众少跑腿

2018-05-28 01: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办审批 民众少跑腿

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一座由2650枚废止公章组成、长10余米的“公章墙”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常常有民众驻足观看,它见证了邯郸“简政放权”改革的历史。

据悉,邯郸共计取消2894枚公章,占全部公章的一半以上,并改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用于接件受理、审查、审批等环节,也用于窗口向申请人出具相应文书时使用。

前来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的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探有限公司绿寰地源空调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王飞称,该公司有两个部门同时负责公司各种证照的办理。以前办理名称变更他们需要跑质监、工商、国税、地税等多个职能部门,将近一个月才能办完,就像完成一场“接力赛”。现在只需交一份材料,一天即可办完相同的业务。

“现在来办审批享受的是服务,这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也推动了企业发展。”王飞说。

2017年3月,河北省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该市将邯郸市发改委、邯郸市民政局、邯郸市国土资源局等27个部门承担的31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项收费事项划转至该市行政审批局;原来27个部门500多人参与的审批工作,现在集中到5个业务处室,缩减为70余人,使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审批形式由串联式审批变为并联式、一站式同步统一受理和审批,为审批服务提速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日均办理事项400余件,减少申请材料172项,缩短办理时限1013天,如施工许可审批,原需161个工作日,现只需45个工作日,缩减工时72%;再如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和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审批,原均需20个工作日办结,现在仅需3个工作日,缩减了85%的工时。

其中,并联审批机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以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需要16个部门分别审批,项目竣工备案需要17个部门独立验收并签署意见,耗时长、效率低。现在由审批局牵头,只有5个部门参加,进行联合审查和验收,合格之后即可发证。

王飞说,以前不同的职能部门需要分别提供材料,其中很多有重合。如今各个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就可以了。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处工作人员刘欣泽负责人防方面的审批。他称,他所在的处室融合了房管、民政等多个部门的职能,可以同时审批一套材料,且如今所需要的资料精简了,窗口少了,审批时间自然大大缩短,如今他每周的办理量大概是以前的五倍。

2015年,中国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将河北省确定为设立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省份。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北省11个市和168个县(市、区)和符合条件的60个重点开发区全部设立了行政审批局并挂牌运行。

河北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精简至428项。并形成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逐步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实现让民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此外,石家庄市建成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颁发河北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在中国率先启用第三方身份验证系统,方便民众办事。

廊坊市对划转的审批事项进行最大限度简化,出台了《当日办结事项清单》,涵盖医疗广告审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变更等54项审批事项,审批时限从原法定961天缩短至54天,压减率达到94.4%。

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在雄安新区开发建设、2022年冬奥会项目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中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