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健康新疆”: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期盼

2018-05-29 01: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健康新疆”: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期盼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 从全面享受免费体检,到拥有全天候健康顾问,再到如今转诊治疗“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新疆各族居民在已连续开展3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中,健康意识逐步提升,充分感受到“健康新疆”带来的好处。

由“千人一面”到个性化定制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农民努尔麦麦提·麦麦提惊喜地发现,今年体检除血常规、B超等检查项目外,还新增了一些个性化体检项目,他在做完胸部X线检查后高兴地说:“政策好得很,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也享受到肺结核检查的体检项目,这下可以放心了。”

从今年起,不仅有针对肺结核病的胸部X线检查,体检工作中,还会结合居民家庭病史、遗传史、疾病危害因素接触史及身体近况,按照不同人群和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服务内容。

2016年9月,新疆启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两轮全民体检,两年累计体检3634万人(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介绍,今年各地普遍从5月开始进行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计划10月底完成。

向上转诊开通“直通车”

66岁农民谢尔买买提·麦提克尔班自从前两年体检发现患有高血压后,成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恰其村卫生室的“常客”,与他签约的医生会经常对他随访检查。他说:“通过吃药现在我的血压稳定了。医生还让我注意饮食,少吃烤肉,多吃蔬菜。”

“体检一人,建档一份”,依托信息化,新疆全民体检工作已实现检录同步,并打通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各级医疗机构临床业务信息系统之间的通道。居民体检中发现患有疾病,只需拿医保卡可直接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不仅省去重复检查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表示,今年将对体检中发现的重点人群做好转诊服务,体检医生将根据听诊、问诊、查体等环节,告知并转送具有疑似先天缺陷性疾病、白内障、冠心病等病症人群到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确诊,确诊患者将优先转送到实施公益基金项目、“光明行动”的救治机构进行免费救治。

同时,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方案中,加强了对居民慢性病的管理,体检中将测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或疑似病症人群餐后2小时血糖、复查血压等指标,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并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

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期盼

新疆地域辽阔,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针对基层体检机构人员紧缺、设备不足和能力不强等“短板”,援疆省市充分发挥援疆资金、项目和医疗队作用,协助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和体检机构人员培训及技术指导。

针对吐鲁番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DR、B超、心电等专业人员情况,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坚持开展集中强化培训,分期分批带教乡镇卫生院相关专业人员,提高了基层健康体检服务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永说,近年来我们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的所期所盼,不断深化医疗服务改革,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包括今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中,对不同对象设定不同检查项目等内容,做到精准体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莹 符晓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