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新热潮席卷中国“硬件硅谷” 日媒赞深圳创新生态体系

2018-05-29 09:3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创新热潮席卷中国“硬件硅谷” 日媒赞深圳创新生态体系

日媒称,中国的深圳市曾经以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子产品产业集群闻名于世。但是近年来,这里的创新活动蓬勃发展,“硬件硅谷”的地位正在得到巩固。深圳的人均国内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拥有众多大学、科研机构的北京和上海,位居中国首位。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5月28日报道,在深圳的创新热潮中,除了大企业之外,成立没几年的初创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方说2012年成立的柔宇科技在2014年就成功研发出厚度仅为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和柔性传感器。2013年成立的奥比中光也已成为与美国苹果、微软、英特尔比肩的世界性3D摄像传感器制造商。

报道称,深圳的强项在于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柔宇科技这样的初创企业培育为独角兽企业。

报道称,美国硅谷的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所花的时间平均不到6年,而深圳只需要不到3年时间。将人工智能用于健康管理的碳云智能在深圳创立仅9个月后就成长为独角兽,刷新了世界纪录。

如果说硅谷的进化离不开斯坦福大学的话,那么可以说政府在深圳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报道称,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历史很短,并不拥有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为此,深圳在2010年推出了吸引高端人才的“孔雀计划”。除了对最优秀的研究团队(无所谓国籍)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外,团队成员每人还能得到80万到150万元的补贴。

深圳市也对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援助。除了常规补贴之外还设立了政府基金,主要在风险较高的早期阶段提供投资,对象以本地企业为主。

作为援助初创企业的一环,深圳市还主动为高科技产品创造市场。

比如,在高科技企业密集的南山区就引入虚拟现实技术直播法庭庭审过程。深圳机场也大量使用了服务机器人。这种在公共空间使用的产品几乎全部为深圳本地初创企业生产。

报道称,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城市的崛起也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可以想见的是,深圳作为关键组件供应商,作为开放式创新的合作伙伴,作为沉睡的高新技术的孵化器,将会给日本企业带来各种各样的实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