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一泓清水送北京 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龙头”──渠首陶岔

2018-05-29 14:56 北方网

来源标题:一泓清水送北京 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龙头”──渠首陶岔

内容提要:5月28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龙头”——渠首陶岔。新建的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承担着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输水任务……

“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5月28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龙头”——渠首陶岔。新建的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承担着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输水任务。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截至2018年5月24日,已累计安全运行1259天,总调水量142.73亿立方米,目前总干渠正按设计流量350立方米/秒向下游供水。

渠首陶岔

津云新闻记者站在渠首大坝上,一面是丹江口水库,一面是一路向北的输水明渠,一湖清水从三道闸口中奔涌而出。它们将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途经河南、河北、天津,最终抵达北京。“一泓清水送北京,都带着渠首人满满的祝福”这也是津云新闻记者在这里听到老乡们说的真情的一句话。

陶岔水质监测站

原陶岔渠首工程位于汤山禹山之间,于1976年建成,包括库区4.4公里引渠,8公里长的引丹总干渠和下洼进退水闸等四项工程,同时开工建设了河南引丹灌区。2010年3月2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渠首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开工。工程全长1432公里,其中,从陶岔渠首到北京团城湖,总干渠长1277公里;天津干渠从河北徐水县到天津外环河,全长155公里;年平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天津市10.2亿立方米。

水质决定南水北调工程成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线共设置30个水质固定监测断面。通过断面监测,可及时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干渠入渠水质变化状况及发展趋势,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突发水质应急事件的预警与防治,提供全面、快速、准确的水质监测信息,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下游0+240处设置的1号水质监测点,于2015年投入使用,主要作用是实现人工采集水中浮游生物,观察水质变化情况。位于总干渠0+900处建设的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筑面积825m2,是丹江水进入总干渠后流经的第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于2015年底建成,经试运行后,于2017年1月份进入稳定运行阶段。

工作人员抽取水样进行检测

水质重金属检测

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是一个可以实现自动取样、连续监测、数据传输的在线水质监测系统,共监测89项指标,涵盖了地表水109项检测指标中的83项指标,主要监测一些水质基本项目、金属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生物综合毒性等项目,共有监测设备25台。每天进行4次监测分析。

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是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实现实时监测、实时传输。通过自动监测,可以及时掌握水体水质状况及动态变化趋势,对输水水质安全提供实时监控预警,在发生水质突发事件后能够及时监测水质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泽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