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 让库尔班·吐鲁木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2018-05-29 14:58 天山网

来源标题: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 让库尔班·吐鲁木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这些年来,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一直影响并激励着我,希望随着我的讲述,让大叔的精神深埋参观者的心中,并随之撒播到更广袤的地方……”5月22日,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内,80岁的该乡村民托合提 · 艾提动情地说。

上世纪五十年代,库尔班大叔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 · 吐鲁木的女儿托乎提汗回信,勉励他们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给予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和家乡人民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如今,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托格日尕孜乡,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打造红色故里“民族团结一家亲”品牌,让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驶出于田县向西约20分钟,就到托格日尕孜乡国道路口,路边矗立的《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雕塑非常引人注目。继续前行就是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

22日上午,纪念馆内,几十位村民在依序参观,时不时互相交流。

托合提 · 艾提是这里的常客,他7岁结识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小时候经常聆听大叔的教诲。2012年退休后,他常来纪念馆走走看看,见到年轻人总是会讲起和大叔有关的往事,来一段生动的宣讲。

库尔班 · 吐鲁木的孙子、纪念馆管理员亚森 · 买买提明说,扩建后的纪念馆陈列了珍贵的历史照片、重要文献和实物,添加了声像室,制作了专题片,经常性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前来参观和接受教育的人非常多。

托格日尕孜乡党委书记赵淼介绍,乡里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和鼓励托乎提汗以父亲名字命名成立演唱队、宣讲团等,巡回开展唱响红歌、主题宣讲、捐资助学等系列活动,把库尔班 · 吐鲁木的模范事迹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化作一心一意忠于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如今的托格日尕孜乡先后建成以库尔班 · 吐鲁木命名的纪念馆、文化研究会、文化传媒公司、文化大院、广场雕塑、民族团结示范一条街等,与村镇规划建设同步实施、与群众劳动生活融为一体,营造出了用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影响人、感召人的浓厚氛围。

2016年,托格日尕孜乡被评为和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用好平台载体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眼下正是红枣掐尖、打边枝的时候。22日下午,在托格日尕孜乡亚喀兰干村南边的枣园里,村民王道堂正在手把手地教邻居加帕尔 · 阿卜杜热合曼如何打边枝。

王道堂2012年来到亚喀兰干村,承包了700亩枣园。这些年来,他一直无偿给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知识,还长期雇佣13个本村家庭贫困的老乡在枣园里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至3000元不等。

在加帕尔 · 阿卜杜热合曼心里,王道堂就是他身边一等一的民族团结模范。初识王道堂时,他家还是个贫困户。后来,他跟王道堂学习红枣种植技术,慢慢地自己也开始承包枣园,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2016年卖红枣纯收入15万元,他盖起了15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去年又买了一辆面包车。

“王道堂的好,村民们心里都记得。”加帕尔说,每年王道堂都会帮村里的枣农免费烘干红枣,枣农去郑州销售时都借住在王道堂的老家,至于扶贫帮困的事那就更多了……

王道堂和亚喀兰干村村民间的团结故事放在托格日尕孜乡,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生活。

以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为载体,全乡选树“库尔班 · 吐鲁木好家庭”268户,评选“库尔班 · 吐鲁木式好村民”569人,人人讲团结、人人护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弘扬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重温红色经典,让我们为之敬仰;展望美好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新的起点上,托格日尕孜乡将继续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始终如一守护好‘生命线’,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赵淼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库尔班 · 吐鲁木精神,传承民族团结红色基因,始终是托格日尕孜乡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着重点和落脚点,也是该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精髓所在。

现在,托格日尕孜乡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县直单位干部职工、乡干部职工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与全乡2576户农牧民群众结对认亲,实现了贫困户等结对认亲“全覆盖”,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托格日尕孜乡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级各类学校教育、青年群体日常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编发《身边的感动——民族团结小故事》口袋书,持续开展国旗下发声亮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赛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各族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托格日尕孜乡通过发挥好库尔班 · 吐鲁木主题文化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感恩伟大祖国、珍爱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乡2445户贫困户、8771人如期脱贫,绝不让一人一户掉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石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