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感知中国发展 浙江新农村“圈粉”国际学生

2018-05-29 23: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感知中国发展 浙江新农村“圈粉”国际学生

中新网湖州5月29日电(童笑雨)“没想到中国农村的道路这么整洁,房屋也这么漂亮,我要被它圈粉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生安妮在参观浙江省德清县舞阳街道城山村时难掩内心激动。

5月29日,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津巴布韦等十余个国家的30多名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走进了德清县城山村和山民村,亲身体验、实地感知了中国的发展和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走进城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装修精致的小楼房和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沥青路,成片的农作物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侧,与生动的墙绘相映成趣。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国际生Michelle坦言,若不是看到了各家种的蔬菜,体验了锄地的乐趣,很难让人信服这是一个农村。

诚然,作为浙江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德清乡村的美由内而外、由表及里向众人展现,而山民村正是该县众多“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之一。

“之前我们的道路都是3米宽,现在拓展到了7米,生态环境、居民的生活都好了起来。”山民村大学生村官俞浩明介绍说,正是由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赢得了沈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致力于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的牧歌生态公司等企业的青睐,并探索出以山民村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入股企业进行分红的“村企共建”新路径。

行走在铁皮石斛培养大棚,国际学生们惊讶于科技与农村的结合。斯里兰卡国际生尼克说,以自然资源吸引企业入驻乡村,既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又能推动中国新农村建设。“这让我看到了中国新农村繁荣和富有活力的一面,这一次来得太值了。”

短短半日的行程,令国际学生对中国农村的认识逐步加深,而这也是浙江工商大学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

“对高校而言,发展国际生教育不仅为了培育高新人才,更希望能向外传播‘中国好声音’。”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波说,要培养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知华是基础,而本次深入农村的实地考察,是国际生了解中国变化的窗口,能让他们向外传播更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

据悉,本次活动是该校“感知浙江新变化 感知中国新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该校国际生还将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建设。“学校还将继续组织他们前往浙江省的知名企业学习实践,为来华留学生搭建了解中国的平台,全面、深入、立体地感知中国的发展与变化。”姜波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