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库专家聚焦中俄协作:变化世界中的“稳定器”

2018-05-30 00: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库专家聚焦中俄协作:变化世界中的“稳定器”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李纯 肖欣)“在新时期,中俄合作更具有全面性和战略性,是世界局势大变革中的‘稳定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常务理事李凤林29日在北京如是说。

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8)当日在北京举行,聚焦中国与俄罗斯在新时代的合作。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均谈及当今世界发生的变化,以及中俄两国在变化世界中的协作。

李凤林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世界处于大发展、大调整时期。中俄两个世界大国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一变局,明确自身定位和相互认知,从而确定两国战略协作的方向、方法。这是中俄智库应关注的主要问题。他也表示,在涉及全球战略的重大问题上,中俄战略协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逐渐提升,中国与俄罗斯等大国的互动关系对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的影响、作用也日益凸显。中俄两国不仅在双边层面相互信赖、互动频繁、交流顺畅,在上合组织、金砖机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也积极开展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嘉宁也持有相似观点。他指出,中俄两国在共同解决地区性、多边性问题。“俄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是具有多边性、世界性的。”

他还表示,俄中两国关系存在独一无二的敏捷度和灵活性,能够迅速灵活地调整,以应对国际上各种新的复杂的局势,这也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先进性之一。

在俄罗斯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看来,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恰恰印证了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远内涵。“俄中两国的合作,对于我们两个国家、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来讲,未来都是非常光明的,而道路也越来越清晰。”

孙壮志也认为,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互动交流频繁。未来中俄关系的深度和广度都将继续延展,双方合作的日益深化不断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谈到具体合作领域,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表示,俄中两国可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比如信息程序的开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他还提到两国在地方合作交流以及投资方面的合作,“不单单是两国的大型公司,也要重视中小企业间的合作”。

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则建议,中俄两国智库应加强战略合作,加深在思想、战略、政治方面的交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提出新观点,应对新挑战。(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