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核心内涵
2018-05-30 13:39 央广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核心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灵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要价值取向和重要建设目标。

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仅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领导,而且也包括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领导,特别是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各级党的组织对管党治党的责任,强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政绩是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也是党的建设。

重申并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强调坚持和保证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再次是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需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调提升政治能力的保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相因应的。政治是科学,政治这门科学最大的规律是人心向背,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因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能够为提升党的政治能力提供强大动力和道义支持。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最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全党集体智慧的集中体现。包含了五个方面重要内容。

第一,回答解决了一个重大课题,即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好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及如何长期管好治好这样一个党。这是在我们党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后,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方面首先需要廓清的重大时代课题。

第二,强调了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即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第三,明确了一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即新时代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第四,确立了一条党的建设的主线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即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第五,作出八个方面战略部署。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地生根,变成全党可以贯彻执行的党建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鲜明主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因此,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首先从讲政治说起。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二是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为讲政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基础,首要任务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第一,抓思想从严,补足精神之“钙”。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第二,抓纪律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四个服从”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第三,抓治吏从严,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难题。坚持严管与爱护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第四,抓作风从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特别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强调必须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机制,以好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第五,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治尺度不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大创新

制度治党的意义在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条制度治党新路的核心是坚定不移推进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大创新。强调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调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注重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统筹相协调原则,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力推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取得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张志明系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志明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