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安理会成员支持萨赫勒五国应对非洲和平安全问题的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3日在安理会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呼吁安理会成员及国际社会支持包括萨赫勒五国在内的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对非洲和平安全问题的努力。

吴海涛说,安理会于2017年12月通过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问题第2391号决议。决议通过以来,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部署和支助问题取得一系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萨赫勒地区仍面临安全形势脆弱、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需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我想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加大对联合部队的支持力度。联合部队是对非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萨赫勒五国、欧盟和联合国成功举行联合部队筹资会议并根据2391号决议要求签署技术协定,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已做好支助准备,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联马团在资金等条件到位后积极提供支助,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中方感谢秘书长报告日前就支助问题提出建议方案,将同其他会员国共同研究。

第二,要重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条件。当前,要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第三,要加大对萨赫勒地区反恐问题的投入。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严峻,需要国际社会加大支持和帮助。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应为此积极发挥作用。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恐怖主义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必须坚决打击。各国应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有效协调。

第四,要重视发挥区域机制作用。中方赞赏萨赫勒五国、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国家和组织为解决萨赫勒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加强同地区国家、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联合国正在对萨赫勒综合战略进行修订,希望有关工作切实听取萨赫勒地区国家意见,满足当事国实际需求。

吴海涛表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包括萨赫勒五国在内的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对非洲和平安全问题的努力,愿同安理会成员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萨赫勒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